預測金像獎

發佈時間: 2018/04/12

預測金像獎

金像獎頒獎禮前夕,難免要預測一下!2017年算是港產片的「小年」,特別標青的作品幾乎沒有,所以不會出現一面倒的大熱(像某些年的《一代宗師》、《桃姐》、《寒戰》等情形)。

唯一大熱,可以說是最佳男主角古天樂,就像曼城穩奪英超冠軍,巴塞隆拿問鼎西甲一樣,賠率已經封盤,估計無得輸。之前劉德華已放話說自己角色不如古仔的辛苦和難度,等於謙讓!至於田壯壯和凌文龍,一老一少來湊熱鬧而已,至於鄭中基,能入圍是零的突破,希望他從此成為提名常客,排下隊總有一天輪到。

最佳女主角提名,其中有三位香港代表,鄧麗欣、周秀娜大戰毛舜筠,本來Mo姐理當大熱,但個人覺得《黃金花》一片存在太多硬傷(尤其劇本),或許影響選民意慾,若論資排輩,當然首選毛,但鄧麗欣繼評論學會及導演會後再下一城亦可能。

五部最佳影片,的確各有高下。以戲論戲,張艾嘉的《相愛相親》最完整,可惜內容太「大陸」,不本土!至於許鞍華的《明月幾時有》,十足完全港產(雖然男女主角的選擇不用香港演員成為遺憾),但內容是日治時期背景,感覺又有點遠!邱禮濤的《拆彈專家》和王晶、關智耀的《追龍》,以及葉偉信的《殺破狼‧貪狼》都是四平八穩的典型商業港產片。比較下好是好了,但卻又不算最好。若選為最佳,似乎尚欠一點點!兩個大獎(最佳電影和最佳導演),我還是看好兩位女將,就看怎樣分配!至於彭秀慧,拿新晉導演獎吧!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