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珠澳橋防波堤 再掀「崩角」爭議

發佈時間: 2018/04/12

再有市民拍到港珠澳大橋東西人工島疑似「崩角」片段,有工程師認為照片中的防波石被潮漲時的海水淹過,明顯有問題,直言「無浪都浸晒,點可以防波」;但另有工程師指,防波石主要功用是保護沉管,加上另有防波牆,絕對可抵禦「300年一遇」的風浪。

前香港民進黨負責人、現為網台主持人的楊繼昌昨在其fb上載一段由高空拍攝港珠澳大橋的影片,片段看到人工島防波堤中間有缺口。楊繼昌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影片是由他朋友於周一由歐洲經多哈返港時,在機上拍攝。

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認為,影片中的防波堤缺口與水漲無關,即使水漲,高空亦可看到水底的扭工字塊,他指現時防波石「消失」,人工島結構會被水不斷拍打,擔心會被侵蝕,又質疑「防波石無浪都已浸晒,點可以防波呢?」

但前土力工程處長陳健碩則指,影片拍攝角度與首次航拍片一樣,相信防波石只是被水淹沒,由於該處防波石用於保護隧道沉管,防波石在水底下很正常。他解釋,防波石有沿水底向上斜往人工島鋪設,形成一個小灘,可起緩衝作用;亦有比防波石高逾8米的防波牆,相信可抵300年一遇風浪。

最新片段 防波石被水淹沒

另一方面,亦有網民上載人工島退潮後照片,指人工島退潮後「大到睇唔到」,又指防波石放在距離人工島很遠地方,浪打過來時,未接近人工島已散開。

工程師學會發聲明指,在判定設計是否安全及有偏差前,應先掌握足夠資料才分析,明言不能單靠照片及推測而作未經證實結論,建議當局考慮跟各持份者多溝通,增加透明度,釋除公眾疑慮。

編輯:梁偉澄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