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任南韓前總統下場慘淡

發佈時間: 2018/04/12

歷任南韓前總統下場慘淡

南韓自1948年建立總統制度以來,歷任總統下場普遍淒慘,目前在世的四位卸任總統,朴槿惠涉貪及親信干政罪成,一審遭重判24年;李明博也因為涉貪,遭檢察當局起訴16項罪名,包括賄賂、貪污、逃稅及濫用職權等。全斗煥、盧泰愚因貪污及判亂等罪,先後被判終身監禁及17年監禁,其後獲特赦出獄。

民主運動出身的已故前總統金泳三,1992年上台後連辦兩名前任總統,但自己的家人卻捲入貪腐醜聞。繼任的金大中,三名兒子都因為收賄罪而遭判刑。之後上台的盧武鉉,下場更加慘烈,他在位第一年就爆出親信收賄的醜聞,成為南韓史上第一位遭國會彈劾的總統,直到憲法法院否決彈劾案後才恢復職權。盧武鉉卸任後,又爆出妻子及姪女婿等人收受商界巨額資金,盧武鉉不滿檢控機關以嫌疑人身份傳召他家人問話,跳崖自盡。

南韓總統除了是名義上的是國家元首,也是政府首腦,可以任命總理及各行政部門長官,權力高度集中,但缺乏制衡,容易出現濫權及腐敗。香港智明研究所總監許楨指出,南韓財閥勢力根深蒂固,不少保守派總統,例如李明博、朴槿惠等,與商界有深厚淵源,但南韓的選舉工程所涉經費是天文數字,單憑政黨資源不能成事,要靠財閥支持。

許楨指出,南韓現任總統文在寅以清廉掛帥,但要走出財閥勢力並非易事,因為南韓大企業的影響力,不只滲入南韓人生活細節,亦同美國及日本的政商界有千絲萬縷關係,要對抗官商勾結,需內外兼顧,情勢更加複雜。

亦有分析指,而南韓奉行儒家文化,強調社會階級關係,講求禮尚往來,成為滋生貪腐的溫床。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