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離地的港府政策之雙蝦扣元蹄

發佈時間: 2018/04/12

離地的港府政策之雙蝦扣元蹄

最近政府一些政策實在太離地,令社會怨聲載道。過去幾年香港庫房稅收水浸,理應還富於民,但政府的措施卻不得其法,達不到效果。例如減免公屋居民租金,公屋居民已享有比市值低很多的租金,減租只是錦上添花;政府替劏房住戶交電費,錢直接交到房東手中,劏房住戶並無額外錢到手,難有開心感覺。

再說說政府派錢的安排,有選擇性地派錢,會增加繁複的行政工作,浪費公帑,倒不如有三粒星身份證就人人有份,因過去曾派過,有現成資料和經驗,處理起來簡單容易。此外,市民有額外現金到手,自然會去吃喝玩樂或用於其他消費,令市道暢旺,大家都得益。還有海外的港人回香港取款,他們每人消費就絕不止這幾千元,派錢的真正作用是讓他們有一個回港的藉口!那些離地庸官根本不懂箇中玄機,只會為自己的愚蠢強詞奪理!

還有「一校一社工」計劃,令學校輔導老師及非社工專業輔導員首當其衝,變成將被淘汰一群。當年由於學生數目急促減少,很多學校縮班,令部分老師要面臨失業,教育局便叫他們再接受培訓,轉職為輔導老師,幫助學生身心健康發展。另外,校內的非社工專業輔導員是其他老師的強大後盾,往往身兼數職,早上學遲下課全心全意輔助莘莘學子,不料在新政策下卻成為犧牲品,失去工作崗位!政府教育局也許想幫助學校健康發展,但沒諮詢好有關做法的實際情況,扼殺了輔導老師及輔導員的努力!

今期和大家分享菜餚是雙蝦扣元蹄。

材料︰豬元蹄一隻(約兩斤)、薑六片、長蔥四條、乾蔥頭四粒、陳皮三片、蝦乾二両、香葉四片。

調料︰蝦膏醬兩湯匙、海鹽一茶匙、冰糖碎一茶匙、蠔油兩湯匙、紹酒四湯匙、老抽兩湯匙、生油兩湯匙、生粉芡水四湯匙。

做法︰元蹄拖過滾水撈出,塗上老抽放涼,深鑊燒熱注入生油,爆香乾蔥、薑片、蝦乾,注清水八碗,下陳皮、長蔥、香葉、海鹽、蠔油、冰糖、蝦膏醬、紹酒燒滾後放入元蹄,封蓋轉小火炆一小時,翻轉另一面再炆半小時,便可隔出汁液放上蝦乾在元蹄上,勾芡粉水便可食用。

基哥Tips︰蝦膏醬是液汁,要更好味可用大澳或馬灣出產的方磚形的蝦膏,只要用雙蒸白酒搓散成液汁便成,是不一樣的香濃。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