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開放外資保險經營 友邦受惠 強勢破頂

發佈時間: 2018/04/12

港股再現升勢,主要由於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開放措施後,人行立刻跟進,並提出6大金融領域開放措施。6點措施中,多數針對金融服務業的市場開放,而且對外資企業更公平,受消息刺激,在華業務份額較大的友邦(01299)昨日股價破頂,短綫有力繼續造好。

據內地媒體報道,新任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參與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時表示,據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開幕致辭時提出的落實開放措施「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的精神,會在6月30日前落實六點金融領域開放措施,其中包括取消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允許符合條件的外國機構投資者來華經營保險代理業務和保險公估業務、以及放開外資保險經紀公司的經營範圍,與中資機構一致等。

外資金融企業一直表示內地未能完全開放金融服務業市場,令他們在內地的不能大力開拓市場;是次人行提出開放的範疇,相信有助外資企業在華經營,並開拓市場。

今年首兩月保費升43%

一直致力開拓中國市場的友邦,在2017年,中國市場已成友邦稅後盈利貢獻第三大市場,佔14%,並為盈利增長最快市場,按年增長逾三成半。

市場預期公司業務較受惠內地進一步開放保險市場,資金昨日追捧此股,20億北水中,有3.8億元掃友邦,該股向上突破70元的重要阻力並創新高,後市有望繼續上揚。

以基本業績看,該股旗下友邦中國今年首兩月毛保費收入按年升43%,整個中國壽險同業則按年同期跌24%,上市同業則整體按年跌2%。

大和預期友邦中國首兩個月首年保費收入按年升逾60%,而內地同業同期則錄雙位數下跌。

該股在內地政策開放的利好帶動下,加上本身業務增長穩定,而且派息連年遞增,屬於穩健之選,在長綫有憧憬的情況下,友邦值得吸納並長綫持有。

聚焦行業龍頭

【Buy】友邦保險(01299)

基本分析︰

大和發表研究報告,認為友邦一方面可抵禦內地短期行業逆風,在首年保費收入及代理渠道業務中均可搶佔市佔率;另一方面,公司於其他市場的穩固營運,可紓緩其新業務價值(VNB)增長的波動性。大和重申友邦「買入」評級,並上修友邦今年VNB同比升幅預測1.7個百分點至26.7%,以分類加總估算計,目標價由86元升至88元。

昨日收市︰71.6元

大和目標︰88元

編輯︰陳展宏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