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5萬人搶上車 新居屋超購32倍

發佈時間: 2018/04/12

房委會推出位於啟德、長沙灣和東涌共4,431個單位的新居屋,昨截止申請,接獲近15萬份申請表,超額認購32倍,申請宗數破2014年復售居屋的新高。不少市民昨趕尾班車交表,有單身一族希望抽中啟德啟朗苑,首期靠自己儲錢,亦有慈母儲200萬元積蓄替兩子交表望上車。特首林鄭月娥承認,上任以來在房屋問題上未能回應市民期望,願檢視資助房屋的售價與市價脫鈎。

截至昨午5時,房委會共接獲約144,700份居屋申請表,超額認購32倍,申請宗數破2014年復售居屋以來紀錄;白居二則接獲約35,800份申請表,超額認購13倍。而樂富的房委會客務中心,累計派出約13萬份居屋申請表,綠白表分別為5.2萬份及7.8萬份,以及約6.3萬份白居二申請。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直言,本港近年樓價高企,不少符合資格的白表人士都入表申請,今期居屋綠白表比例為5︰5,綜合檢討今年安排後,會決定未來需否調整比例,包括今年底推出的綠置居項目。

趕尾班車 心急男交表險跌倒

房委會樂富客務中心昨擠滿人潮,不少市民臨門衝刺,更有男士急跑入表險跌倒。任職公關的梁小姐昨趕往交表,她指現與家人居於大埔私樓,渴望擁有屬於自己的私人空間,即使啟德啟朗苑售價稍貴,但看好該區發展潛力,坦言至今無與家人溝通過支付首期問題,「較傾向由自己全數負責」,若數額不足才向家人借小量錢應急。

而任職市場推廣的鄧小姐,月入近3萬元,已儲30萬至40萬元積蓄用作首期,她今次以單身白表申請,希望抽中啟德或長沙灣單位,面積約300至400呎,日後與家人自住,「我認為若要儲到首期,先決條件是找一份好工,然後把儲下來的積蓄用作投資,就可儲第一桶金。」

周女士育有一對兒子,大仔21歲就讀大學2年級,細仔19歲正應考文憑試,她自己做兼職,已儲下200萬元積蓄,分別為兩子以白表單身入紙申請,目標是長沙灣凱樂苑細單位,一旦其中一人中籤,會先墊支首期,再由兒子供樓,「現時樓市波動,要先考慮自己負擔能力,絕不能向銀行借太多。」

林鄭:研資助屋價與市價脫鈎

林鄭月娥昨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承認,上任以來在房屋問題上未能回應市民期望,又指新一期居屋料有數十倍超額認購,反映房屋剛性需求明顯,未來願探討資助房屋售價與市價脫鈎。黃遠輝稱,房委會盡最大努力覓地建屋,惟暫未達長策會建議,即未來10年提供28萬個公營單位,目前預算未來5年僅得10萬個單位。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