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fb教主赴聽證會 從容過關

發佈時間: 2018/04/12

社交網站facebook(fb)擅用用戶資料風波,各界原預期赴參議院聽證會作供的行政總裁朱克伯格會受到尖銳質詢,誰知議員提問欠深度,甚至顯露對fb缺乏認識,變相「助攻」朱克伯格從容通過首關挑戰。他於香港時間昨晚10時出席眾議院聽證會繼續作供。

fb被爆容許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在未經同意授權下,收集fb約8,700萬用戶資料,朱克伯格昨晨出席參議院聽證會時再度道歉,承認責無旁貸,將不惜降低公司盈利也會加強保安,宣讀證詞與早前公開的相同。

聽證會歷時5小時,共44位議員提問,但部分議員對fb的運作模式也不清楚,為外界訕笑。例如參議員哈奇問︰「fb免費提供服務,怎能經營?」朱克伯格說︰「我們是有廣告的。」大眾最關心是個人私隱問題,但議員多條提問卻有關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用戶發布仇恨言論等,讓朱克伯格可迴避關鍵問題。但亦有議員問到其「痛處」,德賓要求朱克伯格透露在華盛頓所住酒店及最近與人傳短訊的身份時,朱克伯格拒回答,讓他設身處地感受私隱的重要。

稱考慮推無廣告收費版本

朱克伯格又證實正與「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米勒合作,fb部份員工曾接受問話。他承認有俄羅斯人設法濫用fb及其他互聯網系統,形容雙方如「軍備競賽」,fb已利用人工智能識別假帳戶,阻止外國干預選舉。他亦稱考慮推出付費版本,讓用戶付費後不用再接收廣告,但會保留免費版本。fb又會「懸紅」,如有人發現有第三方程式將用戶資料轉賣作商業政治用途,可獲約3,900港元報酬,如發現平台有重大數據洩露,可獲約31萬港元。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