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印度之光阿米爾汗

發佈時間: 2018/04/12

印度之光阿米爾汗

上年看了由真人真事改編、名為《打死不離3父女》的印度電影,深深被它感動,讓我重拾看電影的情懷,也開始發掘更多監製兼男主角阿米爾汗(Aamir Khan)的一點一滴。

阿米爾汗藉着電影來改變自己深愛的國家,他這份情懷很令人敬佩。作為一位公眾人物,發揮影響力,批判社會的不公義,挑起社會大眾關注長期被詬病的社會問題:填鴨式的教育制度、貧富懸殊、男尊女卑、宗教迷信和家暴等等。他希望透過電影讓人反思及促進改變,令印度變得更美好。2012年他主持的電視節目《真相訪談》揭露虐待兒童問題,又到國會作證,令政府通過立法保護兒童。因此2013年被《時代周刊》選為百大具影響力的人物,更被冠以「印度良心」的稱號。

看膩了血腥暴力的電影,再看阿米爾汗充滿正能量的新作《打死不離歌星夢》,感覺有如吃過太多麻辣火鍋,就連喉嚨也麻痹之際,此時來一杯五花茶,清涼之感由喉嚨直驅體內,精神為之一振。電影講述一位穆斯林貧女夢想成為歌星,如何克服內心掙扎和家人封建思想的阻攔,讓自己夢想成真的故事,是要喚醒女性要勇敢自主,成為自己生命中的主人。

現今是一個不快樂的世代,香港沒有多少具激勵人心、啟發道德的電影製作。當樓價每日創新高,夢想已幻滅之際,此電影卻提醒我們做人不能失去追夢的動力。女主角一手址掉黑面罩,步上舞台的一幕,好一個鼓舞人心、令觀眾為之掁奮的結局。看過《歌星夢》後都令觀眾回味及咀嚼戲裏一些意義深遠的對白:「你叫我睡覺,但不准我發夢,睡覺怎會不發夢?發夢是基本權利,人人都有權發夢。」

阿米爾汗被封為印度劉德華,原因不明,只能說他們都是具魅力的演員。阿米爾汗為推動國家進步不遺餘力,他的電影讓世界看見印度的美好。香港正正缺乏一個像阿米爾汗具激情和使命感的演員。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