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DSE通識問應試壓力 考生有共鳴

發佈時間: 2018/04/12

中學文憑試(DSE)核心科目通識科昨開考,卷一必答題連續第二年沒直接涉及政治事件,只包含政治概念,其中一條必答題問及DSE考試壓力,不少考生表示有共鳴,但有人擔心因不夠時間作答而發揮不好。

通識卷一資料回應題佔全科成績50%,3條必答題,第1條透過本地及海外義工服務問及考生對公民身份的理解,第2條關於DSE考試壓力來源、升學出路及教育目的,第3條是外地器官捐贈經濟補償爭議。卷二延伸回應題則佔30%,3選1作答,涉及留守兒童、電動車及抗微生物藥物。

無政治題 感鬆一口氣

考生潘同學對於DSE壓力題目表示,感受到資料提及的學業及出路壓力,可惜不夠時間作答,擔心發揮得不好,並指自己少參與政治,對於沒有政治題感到較輕鬆。伍同學說,自己的想法與評卷員未必相同,也擔心自己未能客觀分析,並感到卷一的數據資料題比過往的漫畫題更難,但整體難度中等。

資深通識科老師方景樂指,今年考題有觸及所有單元,範圍廣闊,卷一題目結構跟過去兩年一致,有3大題、共8個分題,難度與去年相若,而卷二首兩題均涉「大路」議題,餘下的抗生素題目亦是早前社會大熱議題,相信考生較易掌握,希望及格率會比去年高。

資深通識科老師張銳輝說,題目不涉明顯政治事件,但不同意是去政治化,他指卷一第1條問及的公民身份亦涉及社會政治參與概念,認識香港及世界政治環境才可獲高分。DSE壓力題目與考生直接有關,但主要要求考生整理及回應資料,若過多表達個人想法則不符答題要求。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