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念念不忘1961木桐

發佈時間: 2018/04/12

念念不忘1961木桐

王家衛的電影《一代宗師》中有這麼一段戲:宮若梅與葉問在香港久別重逢,約在大南茶室見面,她說︰「我在最好的時候碰到你,是我的運氣……」當我看到眼前這瓶1961年的木桐莊(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便想到這場戲。這瓶酒的外表破爛,由名畫家Georges Mathieu(1921-2012)繪畫的酒標只剩下約三分之二可見,那畫中著名的「一點紅」已破損,酒的高度已差不多達高肩(High Shoulder)的岌岌可危邊緣,到底這瓶已有57歲的酒還可以喝嗎?這是在場所有人的疑問!

多得香港優質葡萄酒交易所的朱漢洲先生,在私人珍藏裏拿出這瓶酒與我們分享。朱先生是葡萄酒愛好者,常在網上經倫敦葡萄酒交易所搜羅名莊酒,對名莊酒的價錢了解透徹,常在網上找到滄海遺珠。難得他非常好客,喜歡拿好酒與老友們分享,真妙人也!

這瓶1961年木桐莊,瓶塞取出後香氣已奪瓶而出,一陣陳年的黑梅與汗濕皮革味湧上,我們都放心了。波爾多的陳年酒合該如此,倒進杯裏看酒的顏色,中心是深紅近墨黑色,酒色由中心擴展至外圍,每層色澤都有變化,像老樹的年輪,像層層光環把核心包圍,像無數膜拜者向中心致敬!酒的香氣在杯中不斷演變,汗味漸散,初段是乾葉、煙絲、松木漸次伴着甘草梅子的香氣;過了約十分鐘,胡椒、煙熏味來了,令香氣再起變化,這酒光是聞香已是極高享受!喝在口內,果香結構宏大、單寧有隱約的回甘、當我以為這回甘帶苦時,口涎來了,口感變得亦甘亦甜,加上絲綢般的質感,有令人念念不忘的魔力!

一瓶酒離開酒莊後可能歷盡滄桑,輾轉不知經過多少人佔有,度過57個寒暑,在最璀璨時候遇到一班懂酒的同道中人,結束歷史使命,不單令品酒的人感到欣慰,亦算是「酒」本身的榮幸吧!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