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屑病關節炎可溶骨 雙手變形難逆轉

發佈時間: 2018/04/12

銀屑病關節炎可溶骨 雙手變形難逆轉

大部分人聽到銀屑病,只會想起皮膚問題「牛皮癬」,但原來3成銀屑病患者會同時患上銀屑病關節炎。銀屑病關節炎分為多種,當中最嚴重的「殘毀性關節炎」可令關節骨頭溶解,有患者因此病導致雙手嚴重變形,影響生活及工作。專科醫生指,患者應在早期控制病情,避免出現嚴重併發症。

患者手指攣晒 禍及多個關節

今年56歲的阿芬,20歲時身上開始出現紅點、脫皮等情況,遍布全身6至7成皮膚,其後確診患上銀屑病。病情一直惡化,兩年後她開始發現手指紅腫、痛、微曲且難以伸直,她以為是扭傷手指而看跌打,但後來其他關節如肩膀亦開始出現痛症,她先後向骨科、中醫求診、吃止痛藥、抽走腫脹膝頭的水份仍未能控制病情下,23歲那年被轉介至公立醫院風濕科,始發現是患上銀屑病關節炎。

阿芬說,當時病情惡化速度快,「3、4年間手指已攣晒」,痛楚更蔓延全身10多個關節,影響生活及工作,例如不能蹲下、將東西撿起、睡覺時難以轉身、不能搬重物等。

直至2009年,她參加講座才知自己患上最嚴重的「殘毀性關節炎」,開始服用傳統抗風濕藥,但雙手變形情況已不能逆轉,近年其手指關節的骨頭更開始溶解,令手指縮短,呈望遠鏡般的套疊狀。

她對當時未能及早確診及把握黃金治療期感到可惜,現時她已退休,但仍需繼續服食消炎止痛藥。

皮膚關節長期發炎 及早確診控制病情

風濕病科專科醫生陳柏滔指,銀屑病關節炎屬自身免疫病的一種,因免疫系統誤以為皮膚及關節是外敵而作攻擊,令皮膚及關節長期發炎。3成銀屑病患者會同時患上銀屑病關節炎,其中殘毀性關節炎是最嚴重的一種,因關節長期發炎,遠端指間關節出現骨質溶解及軟組織分解,形成永久殘損變形,手指關節如望遠鏡式的套疊狀。一旦出現關節變形,便無法逆轉。

陳說,近半銀屑病關節炎患者在病發首兩年內,已出現不可復元的關節侵蝕及變形,亦較大機會患心血管病、炎症性腸病等,如沒恰當治療,有機會在未來失去活動能力及出現其他併發症。因此,銀屑病患者必須定期檢查或篩檢,及早確診,把握黃金治療期控制病情。

陳指,傳統上可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抗風濕藥、外用或口服類固醇等改善病情,但各有限制,如治療效果不理想、副作用嚴重等。近10年出現的生物製劑可抑制發炎因子,紓緩及改善關節和皮膚等炎症。最新生物製劑蘇金單抗能明顯紓緩關節炎,43%患者在治療第3周已改善病情約5成;62.2%皮膚炎症患者在52周後病情獲9成改善。

記者:黃詠雯

編輯:林子豐

攝影:陳偉能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