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猴頭菇花生眉豆雞肉湯

發佈時間: 2018/04/12

猴頭菇花生眉豆雞肉湯

「不知不覺,春天又過了一半。」Irene說。

「中醫學崇尚自然,天人合一。我很愛和女兒郊遊,讓她認識大自然。記得有一次木棉花落,剛好落在女兒的頭上。於是她就記得每逢三月木棉花開花落。」我說。

「這真是好好的活動教學。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提過冬天木棉花的樹葉沒有全落,到了春天,木棉花開得不夠茂盛。」Irene說。

「林先生的觀察和理解很到位。因為大自然和人體息息相關,大自然的不尋常會令人更容易生病。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因為陽氣的升發,所以春天發芽生長,到了夏天陽氣升至最頂點,樹葉生長則最繁盛,然後到了秋天,陽氣開始往下收,樹葉開始隨之丟落,冬天陽氣要收藏了,只剩下光禿禿的樹幹和樹枝。天氣炎熱和潮濕,因為陽氣和水氣都出來。反之,乾燥和寒冷是因為陽氣和水氣都往內收往下降。」我說。

「我不是太明白。」Irene摸不着頭腦。

「也難怪,都市人少接觸大自然。近年來,十二月都不算很冷,有些較健壯之人甚至穿短袖衣服。十一月初已經立冬,不過最冷只在一月。天氣不冷,反映陽氣不夠收藏。陽氣收藏不足,來年如何能有足陽氣升發?所以木棉花不夠絢爛。」我解釋。

「這如何影響我們的身體?」Irene問。

「《內經》云︰冬不藏精,春必病溫。《中醫自然體質論治》提到︰冬行夏令,陽氣不藏,易發溫病。冬行夏令,即是冬天應該寒涼反而熱。溫病則是體溫偏高的病,如現在所說的流感。」我說。

「噢,所以較早前流感流行。那我們可以如何保護自己?」Irene驚訝道。

「天氣暖化非我們少數人的力可以挽回。平日當然要少浪費,也要注重養生,順應自然。踏入春分節氣,重在養肝,保持心情開朗應避免生氣怒罵,以保肝氣暢達。除了陽氣升發,濕氣也重,所以飲食上也要健脾祛濕。我推介猴頭菇花生眉豆雞肉湯。

猴頭菇性平、味甘;入脾、胃經,能利五臟,助消化;具有健胃,補虛,益腎精之功效。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有潤肺,和胃,止血的功效。眉豆味甘、性平;入脾、胃經;能健脾去濕、消暑解渴、益氣和中、解毒消腫、止瀉止嘔等功效。雞肉性平、味甘;入肝,腎,肺經;功效包括溫中補脾,益氣養血,補腎益精,清虛熱。猴頭菇花生眉豆雞肉湯能健脾祛濕,益氣養血,補腎益精,是春分節氣的湯水之一。」我說。

「回去就買湯料,這個周末一起去行山吧。」Irene說。

猴頭菇花生眉豆雞肉湯

材料︰猴頭菇2個、花生1兩、眉豆1兩、陳皮1角生薑2片、蜜棗2粒、雞肉半斤。

製作方法︰

1.先用鹽水浸泡猴頭菇最少半小時。

2.花生洗淨後浸水半小時。

3.雞肉汆水。

4.所有材料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

5.最後加少許天然鹽調味。

注意︰陳皮不用刮囊。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