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面短綫支持恒指

發佈時間: 2018/04/12

消息面短綫支持恒指

第一季過去,是時候作賽後總結。恒指雖然在1月份先聲奪人,單月升9.9%,不過2月初暴跌,令港股打回原形,指數全季僅升0.6%,持貨的投資者在第一季的經歷猶如南柯一夢。急升暴跌的原因有兩個,先是2月份的美國通脹有升溫之勢,而3月份的下行動力,不多不少與中美的貿易衝突有關。

水泥建材需求增

觀乎技術指標,恒指無論在長綫,以至是短綫的形態上,均出現偏淡訊號。先是2017年初延伸的長綫升軌,在上周後段曾經失守;而較為短綫的,則形成了雙頂趨勢,頸綫處於3月初低位約29800水平,並且一度收於其下,投資者要密切注視恒指會否在短期內再失守此位置,雙頂形態一旦確認,下方初步支持約在29100水平。不過,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的講話,以及人行行長易綱宣布今年5月起,將互聯互通每日額度擴大4倍,都對市場有短期支持作用。

目前投資市場的焦點,已經落在中美兩國的貿易衝突之上,最終會否演變成貿易戰是言之尚早,畢竟兩國的談判大門其實仍未關上。

從市場情緒觀之,似乎觀望氣氛仍然濃厚,仍未到悲觀的地步,但可以肯定的是,相關板塊如金屬等資源類股份以及手機零件生產商等股份的波動性已明顯大增,應該暫時迴避。

反之,內房去年銷售數據理想,不僅令內房交出亮麗業績,更已經紛紛加大今年的銷售目標,料將帶動水泥建材的需求,令相關板塊受惠。兩會結束,加上內地天氣好轉,各地區的工程恢復施工,水泥庫存繼續回落,在需求恢復下,將進入加價旺季。故此,中資水泥板塊在短綫具一定利好因素支持。

撰文: 蔡廷暉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投資研究副總裁兼投資策略師
欄名: 廷有「建」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