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放下手機看好書

發佈時間: 2018/04/12

放下手機看好書

周末早上,孩子一如以往玩手機,我不禁說︰「別沉迷手機呀,我讀小學時最喜歡看書,放假的每一秒都拿着故事書,津津有味地看呢!」現在的小學生,看手機可能比看書更多,玩手機時刺激興奮,但興奮過後,未必記得甚麼經典情節,又未必學到甚麼人生道理,開心刺激一下子就如煙花消散。

我自己反省,身為母親,其實是五十步笑百步。回家後,往往第一時間打開手機,在資料會被盜用的Facebook,繼續看別人的寵物多麼可愛,別人的子女多麼活潑,別人的食物多麼美味,同樣未必學到甚麼人生道理。於是,四月有了新目標。每天下班回家,禁止自己玩手機,重做小學時的活動,拿起好書,投入天馬行空的世界。上個星期,由心愛的英國兒童小說作家Roald Dahl的自傳式作品《Boy:Tales of Childhood》開始。本書講述大作家童年的經歷,父親早逝,來自挪威的寡母帶着五個孩子,肚裏更懷着另一個孩子,如何在英國生活。

讀着溫馨、幽默又淡淡哀愁的文字,心靈滋潤快樂。現在工作繁忙,讀書速度比小學時慢很多,以往一天看完的書,現在往往花一個月才看得完,但改變由自己開始,放下手機看好書,心靈的滿足感非玩手機可以相比。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