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五年前的祝福語

發佈時間: 2018/04/12

五年前的祝福語

最近跟兒子整理利市,看到婆婆在2013年給他的利市上寫着︰「希望你快點說話,找到合適的學校!」五年後的今天看到這句祝福語,令我們全家捧腹大笑,但回想起當年的經歷,卻一點也不好笑。

兒子學說話的過程困難重重,部分原因是軟骨發育不全症令他口肌比較弱。他兩歲仍不多說話,我們不相信男孩都遲說話的講法,帶他做評估。直覺沒錯,兒子果然是言語遲緩,但下一步該怎麼做?由於他一直在醫院接受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順理成章加上言語治療。

然而,後來我才發現醫院提供的「言語治療」是三個月一次、十幾個小朋友一起進行的一節活動,對兒子毫無幫助。我跑去找醫護社工,得知兒子可以接受社區機構提供的「早期教育及訓練」(EETC),但排期需一年以上!當下我才驚覺,兒子有先天性疾病,其實一出世就可以輪候「早期教育及訓練」。我這個媽媽後知後覺,耽誤了兒子享用政府資源的機會,內心非常不安。

無奈之下,惟有報讀私人言語治療中心。雖然學費不菲,但三歲是學說話的黃金期,省吃儉用也得讓兒子接受治療。足足等了一年八個月,兒子差不多四歲時才獲分配「早期教育及訓練」學位,放學後可到協康中心接受物理、職業及言語治療。兒子怎樣變成說話滔滔不絕的孩子?下周再分享。(二之一)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