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大丈夫

發佈時間: 2018/04/12

男人大丈夫

或者因為深信自己絕對不在資料外洩的8,700萬名facebook用戶之內,或者因為創辦人朱克伯格實在表現得太有擔當,姚鈴想給facebook一個like。

是見得太多死不悔改的企業、官員、教授、學生和男男女女,拒絕承認責任的醜態,當一個身家幾千億的年輕超級企業家犯了錯,二話不說,立即認錯,而且說時一臉認真、神色凝重,你一下子就原諒他了。

在聽證會上罕有地穿上筆挺西裝的教主,開宗明義就承認犯下了彌天大錯。對沒有妥善保護用戶的資料、出現假新聞、外國干預選舉、仇恨言論等等,他半點也沒有卸膊,並全面承擔責任︰「這是我的錯,對不起,我創立了facebook,我會對所有發生的事負責。」

聽了很感動,對不對?請想想你已多久沒有聽過這麼清脆利落、這麼「人話」的一句道歉?

我只知道,無論他們犯下了多麼愚蠢的錯,我們最多只可以聽到官員和政客兜兜轉轉、遮遮掩掩又「如果」又「那麼」充滿條件的語言偽術。

我只知道,當香港特區班子的民望幾乎全綫停留在負淨值的水平時,在昨日的聽證會後,facebook的股價已經升了百分之五。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