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共通而不凡

發佈時間: 2018/04/12

共通而不凡

今屆公開領袖課程進行順利,剛過去的星期六是首次PEAK Plan演示,PEAK代表Personal Excellence Action Kit(個人卓越行動演示),讓他們將過往所學習的三種創新︰個人創新、業務創新及客戶創新等工具融為一體,綜合運用。

這次學員包括商界、醫療界及非牟利機構的中高層行政人員。他們的計劃都不錯,但有好幾位學員都有一個共同問題--未能全面把握如何創新竅門。真正的創新必須是:一、滿足大眾消費者的共同需求;二、為消費者創造不一樣的體驗,超越他們的期望。以近年大受歡迎的Tesla電動車為例,大部分駕駛者都追求速度、獨特的外形及「耗油量低」,Tesla電動車設計啟發自林寶堅尼,不單滿足駕駛者的基本需求,更配合環保大勢,根本不用傳統汽油,但性能更超越豪華房車或跑車。另外,Tesla剛推出時保證三年內的回收價更達70%,顛覆傳統的汽車銷售模式,為消費者財務方面更靈活及彈性。

一般中高層行政人員的問題在於未能平衡兩者,有些人知道消費者的需求,但以傳統的方法滿足他們,產品或服務平凡,人有我有未能突出他們的獨特價值。相反,有些人為創新以創新,全完忽略了消費者的基本共通需求。所以我們要做到共通而不凡,才能得到個人及業務上的卓越成績。

A點之句︰共通而不凡

Satisfy the basic needs with exceptional.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