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才是最積極

發佈時間: 2018/04/12

佛系才是最積極

如果這一刻閣下還未聽過「佛系」一詞的話,那麼你真的很「佛系」。

「佛系」一詞,近來紅爆網絡。有人給出定義,指這是「不問世俗、隨遇而安」的生活態度。接下來甚麼「佛系青年」、「佛系飲食」、「佛系戀愛」等概念相繼衍生。一個理了平頭裝的胖青年,在房中朝着一炷香閉目打坐的漫畫,更成了「佛系」的圖像代表,無數二次創作由此而起。

芸芸創作中,「佛系跑手」當然不會缺席——不練間歇跑,不練長距離,天天放心吃喝。緣份到了,PB(Personal Best,個人最佳成績)自然來。

無論希望「脫單」,希望跑得更快,或是希望名成利就,任何願望都要靠努力才有可能達成。所以「佛系」甚麼也好,說穿了,其實都是一份自嘲,以正話反說的方式,再次確定成功還須苦幹。頹廢?其實它才是最積極。正如跑者,從來相信「沒有奇迹,只有累積」的信條。「佛系跑手」正好道出了好成績必須通過日以繼夜不同形式的練習,還要輔以節制飲食才能得到。

有朝一日你跑出理想成績,旁人忙不迭恭賀時,也許你真的會以「佛系」的方式推說自己不過是僥倖。並非故作謙虛,而是這麼長久的堅持,的確已不知如何說起了。

四月來到,不少年尾的馬拉松比賽現在已可報名。喜孜孜的預付了費用,接下來就請大家預付汗水。是的,明天的成績愈是「佛系」,今天的練習便愈是「魔鬼」。

每次聽到跑手奪獎時說幸好高手沒來,我都會想起一句話︰命是弱者的藉口,運是強者的謙辭。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叔 馬拉松愛好者,迷戀各地馬拉松獎牌,期待透過參與不同賽事認識世界。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