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犧牲自身利益 提振團隊能力 優秀領袖令你安心

發佈時間: 2018/04/13

成為一名優秀的領導者的秘訣是甚麼?管理學家賽門.西奈克(Simon Sinek)認為,真正優秀的領導者能讓他們所領導的人感到安全,藉着建立信任和安全感,提高團隊的士氣及能力。

在軍隊中,願意犧牲自我而令其他人受益的人都會被頒發勳章,惟反觀商界,獎金卻永遠屬於那些願意犧牲他人而使公司受益的員工。西奈克原本認為軍中之所以有這麼無私的人,可能都是因為有奉獻精神的人都加入軍隊,但真相不然。

適當環境激發 你我可成英雄

他發現每人其實都具備成為英雄的能力,只是這些本能需要適當的環境才能被激發出來。他曾問過一些被世界稱作英雄的人,為甚麼他們能於危險中捨己為人,他們都說︰「因其他人也會為我這麼做。」這反映驅使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合作是情感而不是命令,是需要培養。若我們在一個群體中感到安全,自然反應就是信任和合作。他舉例這就像是人類文明初期,你可以安心在晚上睡覺,因你相信部落裏的其他人會防範危險,保護大家。

西奈克認為,最能彰顯領導才能的時候,是當一個領導者作出選擇時,他需要把組織裏面的人的安全和性命放在首位,犧牲自身的安逸利益,使大家感到安全和歸屬感。否則,被領導的人就被迫耗費時間和精力保護自己不受彼此傷害,這會使組織從根本上弱化。這就像因害怕被上司責怪,而對錯誤以為可以登機的乘客惡狠狠地喊話的地勤人員一樣,因不信任領導所以保護自己免為乘客的失誤付上責任。

「人心」是財產 予嘗試機會

他指只要人們有安全感,就可把才能和實力結合,專心一致面對外界的危險。西奈克把領導者比喻作父母一般,他們要給追隨者提供機會、教育,必要時管教他們,建立他們的自信心,給予嘗試和失敗的機會,使他們能夠做得更多。

西奈克認為,很多組織裏的高層都不是領袖,而僅是當權者。真正的領導和職位無關,他們的財產不是公司的利潤,而是「人心」。很多位於組織基層的人雖然無權無勢,但卻是一位領袖,因為他們懂得照顧身邊所有人。

http://www.ted.com/talks/simon_sinek_why_good_leaders_make_you_feel_safe/

資料整理:馬琛沂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