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男女「同工不同酬」 金融業航空業差距大

發佈時間: 2018/04/13

男女同工不同酬問題一直存在,最近英國法例規定企業需公布男女薪酬差距,發現以金融、航空業差距最高,反映英國傳統的企業職場文化仍以男性高層為主導,導致出現重大鴻溝。

英國早前修訂法例,規定僱員人數逾250人以上的企業,需在4月4日前公布男女收入差距百分比,並需詳細說明如何改善兩性薪酬差距。據英國統計局數據指出,去年全國平均男女薪酬差距為18%。全職男性平均年收入中位數為2.57萬鎊(約28萬港元),女性卻只有2萬鎊(約22萬港元)。

平均差距18% 高薪男超女性

在高薪職位當中(行政總裁及管理層),男性數目遠超女性,全職男女平均時薪分別為48.53鎊(約537港元)和36.54鎊(約405港元),反映男女收入出現重大落差。

英國四大會計師行的薪酬差距相若,羅兵咸永道的男女薪酬差距最高,為43.8%;其次為德勤43.2%;畢馬威42%;安永38.1%。畢馬威英國主席Bill Michael及羅兵咸永道主席兼高級合夥人Kevin Ellis分析,差距主因是較少女性擔任高層,而非男女同工不同酬,現時畢馬威董事局有4成屬女性。四大行均承諾將從人才管理及招聘中入手改善不均問題。

四大會計師行 承諾改善不均

滙豐控股同樣認為薪酬差距主要原因,要由於英國男性員工較多。整體而言,當地女性員工比例為54%,但高層女性比例卻只有23%。公司表示,已留意到有關情況,未來將積極提高女性高層比例。

至於科企蘋果及facebook,薪酬差距較傳統企業少。目前蘋果於英國有6,000多名員工,女性比例佔3成;去年新加入的員工中,有36%為女性,現時男女薪酬平均相差5%。

fb在英國分部有約1,500名員工,薪酬差距只有0.8%;可是分紅方面,女性員工平均較男性低39.8%。另一科企Google於英國的男女薪酬差距平均達17%。

港可效法英國 促企業公布數據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指,香港男女同工不同酬情況,在初級員工並不常見,惟到高層,還是以男性為主導,讓薪酬差距出現鴻溝。她鼓勵香港應效法英國,讓企業公布男女薪酬差距。

據上月非牟利機構社商賢匯發表的《2018年度香港企業女性董事概況報告》,指出本港恒指企業的女性董事比例仍然偏低,由去年的12.4%輕微上升至13.8%,即在51間恒指企業、632個董事職位當中,只有87位是女性。

港人力顧問:高薪族集中男性

周解釋,香港屬服務型社會,中低層員工需要溝通等柔性技巧令女性有優勢,薪酬差距沒明顯分別。可是到高層,因僱主潛意識認為男性較冷靜適合作決策;女性或有家庭照顧,增加不穩定性而影響晉升,致高薪一族集中在男士,特別是出差較多的金融會計等傳統行業。她建議企業檢討薪酬差距找出原因,並要明確指出公司的晉升或出差機會,是按個人能力、工作要求而非性別。

編輯︰吳浩南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