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慢 壓力大 髮易斷兼變白

發佈時間: 2018/04/13

代謝慢 壓力大 髮易斷兼變白

不少人為三千髮絲而煩惱,其實「髮起髮落」周期可揭示健康狀態。有西醫指頭髮折斷多因新陳代謝減慢,頭髮骨幹失去保護而特別易折斷。中醫則指,肝血不足及壓力過大是都市人甩髮及折髮主因,曾有小學生想考第一致壓力爆煲,變得滿頭白髮兼易折髮。

甲狀腺問題 可致脫髮

皮膚科專科醫生馮偉傑指,頭髮折斷多數因新陳代謝減慢,令頭髮保護層漸漸減少,導致頭髮易折斷。「即是頭髮的骨幹失去保護,因脆弱而易折斷。」至於女性在產後脫髮的情況,則因多了頭髮進入頭髮休止期,出現頭髮脫落數量比新長出的數量多的狀態。「大部分女性在分娩3至4個月後出現脫髮問題,大約半年後,隨着身體荷爾蒙恢復正常,頭髮的休止期也會減短,脫髮問題會漸改善。」

馮偉傑續指,部分產婦以為鐵質不足致貧血而衍生脫髮,經抽血檢查後才知並非缺鐵;亦有些個案是因甲狀腺功能過高或過低而出現脫髮問題,因此醫生多數傾向抽血檢查,排除是否缺鐵、甲狀腺問題等因素,找出脫髮原因。

註冊中醫師胡淑怡表示,頭髮有生命,周期依照生長期、退化期、休止期而循環。這樣循環可維持4至7年,甚至12年,一旦休止期無法再進入生長期,頭髮便會掉落,由新的毛囊重新開始一個循環。「頭髮的休止期愈長,或是循環次數減少,周期漸短,頭髮就會日益稀疏。正常情況下,整個頭皮約有十分之一的毛囊是處於休止期,一天約有100至150根頭髮脫落。」

肝血不足 頭皮無足夠養分

胡淑怡又指,從中醫角度來看,掉髮常見原因,包括血虛、濕熱、腎陰虛及壓力。至於脫髮、頭髮乾枯容易折斷則因血不足、腎陰虛、濕熱上炎,以及由壓力過大引起。以都市人為例,其中肝血不足及壓力過大最為常見。

甩頭髮不止是中年人及長者的煩惱,壓大太大也導致年輕人、甚至幼童出現這個問題。胡淑怡指,髮質變差及嚴重掉髮的病人有增加趨勢,曾見過7、8歲已滿頭白髮的小學生。「他一心想考取全級第一名,希望考上band one中學,給自己太大壓力,所以小小年紀已滿頭白髮、頭髮亦很易折斷。」

胡續指,髮為血之餘,頭髮的營養來源在於血,血液充足才能生髮。對產前及產後的女性來說,肝血是主要影響因素。要是肝血虧虛的話,沒有足夠養分可送達末梢的頭皮,便較易掉髮及令頭髮折斷。因此,部分人建議懷孕期間剪短頭髮,以減少脫髮及頭髮折斷,身體亦比較好。

記者︰翟秀娟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