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四個關於蛋白質的謬誤

發佈時間: 2018/04/13

四個關於蛋白質的謬誤

網上資訊發達,健康飲食知識眾說紛紜。蛋白質有點像脂肪一樣,有人大讚其營養價值,亦有人說食得太多不好。坊間對於蛋白質的誤解,就讓我一一拆解︰

一、肉類是蛋白質最好來源︰肉類的確是蛋白質的來源,但不是唯一來源。植物亦含蛋白質,但因為蛋白質的分布跟肉類有點不同,且很多蔬食不含完全的氨基酸,故經常令人誤解植物蛋白質較遜色。素食蛋白質只不過是未含所有基本氨基酸;最好方法是進食不同食物去吸收各種氨基酸。換句話說,單食糙米不會含有所有氨基酸,但是食糙米加豆腐就可解決問題。

二、蛋白質主要功能是去發展肌肉︰肌肉是練出來的。雖然肌肉需要蛋白質,但若進食足夠蛋白質又不去運動,是不會自動有胸肌馬甲的。另外,蛋白質除了幫助建立肌肉組織,亦是頭髮、筋骨、抗體、荷爾蒙、酵素等器官的重要營養元素。進食不夠蛋白質,不單影響肌肉發展,身體各功能包括抵抗力亦會受到影響。

三、減肥要多菜少肉︰有人減肥食餸唔食飯,有人多菜少肉,其實兩種方法都是錯的。多菜少肉的理念源自卡路里致肥︰食少點肉就可省去卡路里,字面上似可幫助減肥;但其實蛋白質對瘦身非常重要,特別對想增肌減脂的女生,更需要增加而非減少蛋白質。一位大約110磅的女生要增肌減脂,每天就需要進食約65克蛋白質。請參考我的《就這樣EatClean減脂》,找出個人蛋白數字。

四、Protein Shakes是潮流︰玩IG的讀者可能發現到,很多外國網紅都在飲protein shakes;那些網紅身材標致,若飲了便可像她們一樣,實在太好!所以經常有讀者問我建議哪一款蛋白粉。其實那些網紅可能都收了廣告費,亦可能是素食者而需要補充蛋白。簡單地說,肉食者不可能會缺乏蛋白的,素食者則有時可能需要補充一下。以我為例,大約一星期我會有兩天需要補充蛋白質,通常都是出了街一整天,找不到可靠豐富蛋白質的素食食物,回家後就做一杯加了蛋白粉的smoothie。是否所有素食者都需要蛋白質粉?非也。如果我在家預備了翌日午飯,通常都不需要補充蛋白質,只是有時出了街才食不夠。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