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吃出幸福:血清素

發佈時間: 2018/04/13

吃出幸福:血清素

血清素(serotonin)是大腦的神經傳遞物質,調控情緒、社交行為、食慾、睡眠、記憶等功能,是與安多酚、多巴胺齊名的幸福物質。血清素不夠會易怒、焦慮、疲勞、憂鬱;因此,血清素也用於憂鬱症的治療。血清素對腦部非常重要,而有90%血清素是在腸道製造。

腸道中的EC細胞(enterochromaffin cell)負責製造人體9成以上血清素。研究發現腸道菌透過短鏈脂肪酸(Short-chain fatty acids),能促進EC細胞製造血清素。研究人員發現有腸道菌的老鼠,包括人類及老鼠腸道菌組別,血清素產量比無菌老鼠多。

色氨酸是製造血清素原料,它是一種必須從食物中攝取的氨基酸。不少食物含豐富色氨酸,有助提升血清素,如︰雞蛋、芝士、大豆製品、三文魚、果仁、香蕉、全麥麵包。

腸道菌住在我們身體裏,會利用進入腸道的食物,製造出不同物質,對人體細胞各有不同的刺激和功用。益生菌對健康作用非常廣泛,不只局限於直觀的腸道問題,更與神經情緒問題、免疫力、皮膚敏感、內分泌等問題有關。飲食和腸道菌的威力絕對不容小覷!

fb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http://www.hskgene.com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