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鞋廠授人以漁

發佈時間: 2018/04/13

良心鞋廠授人以漁

企業為減低成本,往往把生產外判至發展中國家,壓榨當地勞工,逃避生產者責任。全球首間獲公平貿易認證的鞋履品牌Oliberté卻希望透過企業的力量,為非洲帶來脫貧的機會,一洗「非洲出品」的負面形象,長遠掀起非洲工業革命。

創辦人塔爾.德蒂阿爾(Tal Dehtiar)出身於加拿大安大略省,在非洲生活的五年間,了解到非洲人的真正需要並非「援助」︰「給T恤、給錢、給糧食,在緊急情況或重要關頭,他們真的需要援助;但當國家已經穩定就不再需要了,需要的是工作機會,創造出中產階層,創造出小型企業。」

所以Oliberté以超過最低工資雙倍的薪金聘請工人,另外每對售出的鞋,工人均會獲得一定百分比的利潤,部分收入會歸入一個特殊戶口,讓員工集體決策如何運用,如獎學金、災難應急、醫療保險等。

Oliberté亦有政策會確保不會聘用童工,應用平等聘用原則,讓不同性別、年齡的人都獲得平等聘用機會。它又確保工人安全,如提供安全設備、定期身體驗查、不使用有毒化學物質等。

作為「捐1%給地球」(1% For The Planet)的成員之一,Oliberté每年會將1%的年銷售總額捐給支持環保的非牟利機構︰「我們不僅要向員工負責,更要向環境負責。」

etnet社企廊:http://seg.etnet.com.hk/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