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選哪一款

發佈時間: 2018/04/13

到底要選哪一款

上篇講到揀酒杯要從酒杯的物料開始揀,水晶無鉛杯是飲紅酒的不二之選,今天終來到戲肉——杯的形狀。葡萄酒杯種類大概有幾十款,加上名廠會出一些特別版,或每款皆有不同等級的材料和型號,上百款不足為奇。

紅酒杯大概有14款,當中最為人熟悉的是Bordeaux和Burgundy,再細分至Malbec、Merlot、Pinot Noir、Shiraz和Beaujolais等等。波爾多紅酒杯比勃艮第酒杯較深,杯肚較窄,這是因為波爾多紅酒的酸度和單寧較重,較寬的杯口可以令酒香緩緩飄散得恰到好處。

勃艮第杯杯底呈漏斗形,杯肚很大,杯口略收,這樣的設計主要是因為勃艮第大都是由單一的黑品諾釀造的,果味濃而單寧順滑,足夠空間散發香氣之餘,又可有效地凝聚深層的酒香。

白葡萄酒杯亦有十多款以上,比較普遍的有︰夏當尼(Chardonnay)、雷司令(Riesling)、白勃艮第(White Burgundy)和白波爾多(White Bordeaux)等等。白葡萄酒杯比較直立且呈U形,有助加速香氣的釋放並有效地保冷。另外,還有幾款氣泡酒杯例如Asti和Champagne香檳,杯身呈細而窄長,用於保存碳酸和欣賞氣泡之用。還有不同的桃紅葡萄酒杯和不同功能性的功能杯,例如比賽時用的ISO杯。

細心的讀者或許會問,既然勃艮第都是黑品諾,為何要出黑品諾杯?那麼多款的酒杯真有必要嗎?捫心自問,我只能說那要看你到底有多認真和多喜歡品酒了,品嘗起來確實是有那麼一點點的差別,但如果為了追求所謂的專業卻令自己變得吹毛求疵,這不是本末倒置了嗎?還是那句,開心酒最好飲!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