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手工皂

發佈時間: 2018/04/13

回歸手工皂

科技發達造就了很多方便,同時也減少了磨練耐性的日常鍛練——從前靜待上網時成功連綫的聲音,已像是咸豐年代前的事。現在我們生活於一個甚麼都要快的時代,就算是等待十數秒,都要有手機網絡陪伴,好像腦袋稍微放空一下就是罪過,硬要讓資訊塞滿眼簾才肯罷休,漸漸大家都缺少了一份耐性。

快有快的好,但手藝方面還是要慢工才能出細貨。肥皂有很多種類,有否留意很多時洗完手後皮膚會有乾燥的感覺?原來一般製造商都會將製作時產生的副產品——甘油,製成潤膚乳出售。坊間可以買到的肥皂大多只剩下清潔功效。

要達到中醫理論未病先防的概念,必須由良好飲食及生活習慣開始,皮膚也一樣。

皮膚敏感的問題困擾愈見患者年輕化,其中一項能紓緩狀況的就是減低皮膚的負擔,使用一些純天然成分的產品,既有清潔功效又能為嬌嫩肌膚保濕,也不影響生態環境。

一直努力思考如何將中藥融於大眾的生活裏,大約在五年前,上了有關手工皂的課程,認識一位有良心的老師,明白了手工皂對皮膚的優點,學會了手工皂如何配上中藥是最有效用,也學習了如何分辨一塊有質量的手工皂。個人較喜歡滑滑的質感,會用上質料較滋潤及細膩的榛果油及甜杏仁油,同時加入豆乳,洗臉後絕對乾爽但不繃緊,嬰兒嬌嫩肌膚更加可以放心使用。

每逢轉季,都會多了病人會濕疹發作。如未能立刻找醫生診治,可於家裏準備一個能紓緩痕癢的外洗方。以蒲公英、甘草、連翹及地膚子各約十克,煮一小時,隔渣倒保溫瓶。一天以化粧棉輕沾濕患處兩至三次,用後毋須沖洗。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