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洲群島一日遊 秘景學地理

發佈時間: 2018/04/13

果洲群島一日遊 秘景學地理

果洲群島位於香港東南部的水域,主要分南北兩大島嶼,島上奇石嶙峋,地貌奇特,滿布恐龍時期、即1億4千萬年前的火山岩,是地質公園之一,更有「東海明珠」的美譽。此行走過的景點,最高處也不過60米,周末跟本地團來個一日遊,還可增進不少地理知識呢!

第1站:北果洲 大灶口有氣勢

一般本地旅行團均早設行程,由尖沙咀碼頭集合出發,到大廟灣天后廟登島短遊後便直到北果洲。上岸登島也需由小船分批接駁,登島後沿樓梯直上,即抵「東海明燈」--島上的200號燈塔。從燈塔可俯瞰大灶口洞,並可沿小路而下,近距離感受懸崖峭壁、驚濤拍岸之勢。返回碼頭期間可於銀瓶頂遠眺由六角形火山岩柱石形成的地貌奇觀,以及不少天然形成的石貌,包括棺材石、月球岩等。

第2站:南果洲 賞峭壁海蝕洞

登南果洲後沿路拾級而上,便至見過最細小的迷你天后廟,只及我膊頭般高呢!及至北奶頂,可俯瞰島嶼北面的山嶺角及二、三排等小島嶼。及後下山經過石拱門後,再沿島的西面路徑走至南面的千丈壁。往千丈壁的路徑明顯易走,未幾便來到,走到對岸回望,果然名不虛傳,甚有居高臨下之勢。

原路折返,至一分岔口便跟左轉往島的西北面,可下至海邊石室。它是一條巨大的石罅,內可容納數十人,可想而知有多深闊。此行路上及船上可賞不少奇石及海蝕洞或拱,皆因香港大部分時間吹東風,此帶在缺乏天然屏障下,岩石便被風浪洗禮,形成這些稀有的珍貴地貌。跟團雖然方便安心,但遊覽時間有限,其實果洲群島還有很多有趣地貌值得造訪,但需另覓時間租船再探了。

撰文、攝影(部分)︰香港山女

編輯︰周藹文

美術︰Simon

撰文: 香港山女 愛行山、愛藍天白雲、愛影相、愛文字的女生(www.facebook.com/mountaingirlhk/)
欄名: 上山‧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