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潮」遊升級 玩轉海南島

發佈時間: 2018/04/13

距離香港只是大約一小時航程的海南島,對香港人來說應該頗熟悉。與布吉島、峇里島一樣位處亞熱帶的這個島嶼,植物覆蓋率超過50%,處處可見的椰林樹影、四季溫暖無冬的氣候加上原住民文化,更不少得的當然是遍地美食,在在吸引香港人前往度過悠閒假期。

水稻國家公園 穿梭田園

享譽世界的「中國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水稻試驗田,就位於三亞市海棠灣的水稻國家公園。該公園於今年1月開幕,距三亞市區20公里,整個公園以水稻文化為主題。在此可遠離城市煩囂,穿梭稻田、花田、池塘、菜地間,對香港人而言是新鮮又難得的田園體驗。

在稻田與花海之中分布着1比1身形、來自黑龍江、新疆、四川和雲南等地的277種共323隻中國恐龍模型,這些數碼化設計的恐龍不但能靈活轉動身軀,還能發出嘶吼聲,最大的恐龍更高達38米。遊人在行走間彷彿置身侏羅紀時代,既有感官上的享受又可寓教於樂。入夜後所有恐龍被投以五顏六色的燈光,感覺更震撼逼真。

大型山水實景表演

這裏有超過千畝的稻田,讓遊客認識水稻由播種到收穫的全過程,相信許多香港的小朋友甚至大人都未曾見過水稻吧?晚間園內有三亞首個大型山水實景表演--「田野狂歡」供遊客觀賞,以農耕文明、稻作文明、太陽風車等圖騰文明,及黎族風俗描述季節和節氣、太陽月亮土地的故事。

舞台面積超寬廣、布景豐富,加上令人目不暇給的歌舞和充滿幽默感的對白,是非常不錯的晚間消閒節目。除了現在已經開放的以上區域和項目,還有風情小鎮、博物館、鄉村主題精品酒店等項目,值得大家期待。

觀瀾湖華誼馮小剛電影公社 經典場地

這次海南行其中一個頗為特別的景點是海口市的觀瀾湖華誼馮小剛電影公社,由觀瀾湖集團、華誼兄弟公司和馮小剛導演聯手打造,集合了建築旅遊、電影旅遊、商業旅遊。場內以內地著名導演馮小剛拍攝過的一些經典電影場景為元素,打造綜合娛樂商業街區,呈現上世紀整整百年間的中國城市風情,包括1942風情街、老北京風情街、南洋風情街等等,更有全球最大的8,000平方米攝影棚。

如果之前看過馮小剛導演的電影,對其中的場景會比較容易有共鳴。公社範圍內還有各式各樣身穿不同年代服裝的工作人員在走動,大家可上前要求合照,還可以租借各種服裝,幻想自己穿越時空發思古之幽情。而且每個場景中的建築物都可以供人進出,不是只有懷舊復古的門面。

呆呆島 最美沙灘

呆呆島不算非常新的景點,但這個位於海南的陵水縣南約14公里的南灣半島西岸南部濱海區域,西與清水灣度假區相鄰,南與蜈支洲島隔海相望;島上的七彩沙灘海岸綫全長5.9公里,是海南島東海岸綫最長的、保護最好的絕美沙灘,甚至有中國最美的無人沙灘之稱。此島每天僅限500人登島,保護環境之餘可盡享恬靜。

沙灘上有3棵長相獨特的椰樹,據稱是海南本土飲品「椰樹」椰汁廣告中的「模特兒」。近50艘大小不一的古船半掩於沙內,近百張沙灘椅、圓頂床、韆鞦,心形與LOVE形狀的雕塑,吸引無數遊客,尤其情侶及新婚夫婦自拍一番。嫌這些活動太靜態?島上還有沙灘車、水上單車、滑浪板、獨木舟等沙灘遊樂,夜晚更可體驗聽着有催眠作用的浪聲歎着海風入睡。

三亞保亭檳榔谷 民族村落

值得一提是海南的民族文化,檳榔谷的全名是「甘什嶺檳榔谷原生態黎苗文化旅遊區」,被譽為「海南民族文化的活化石」,據說景區當初便是圍着少數民族村落而建。此地創建於1998年,位於甘什嶺自然保護區範圍內,面積大約5,000畝,是中國的5A級景區。

景區由非遺村、甘什黎村、谷銀苗家等七大文化體驗區組成。名字的來源是景區兩邊都是峻峭的森林,中間尾一條連綿數公里的檳榔谷地,故稱檳榔谷。景區風景秀麗之餘,還展示有10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包括「黎族傳統紡染織繡技藝」,這技藝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急需保護名錄。

檳榔谷更是苗族「三月三」及「七夕嬉水節」的主要活動舉辦地之一,有海南民族文化的活化石之稱。黎族人是海南島最早的土著居民,以紋身為美,主要聚居在陵水、保亭、三亞、五指山等縣市。景區內常可遇見面帶紋身(也稱繡面)的老人,或悠閒散步,或在專心織錦。

旅遊INFO

簽證︰香港居民持有效回鄉證,可進出內地。

插頭︰兩腳扁插

編輯︰鍾文

美術︰顏玉玲

鳴謝︰海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海口民間旅行社有限公司、永安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