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稱個人資料也被濫用 朱克伯格︰我都是受害者

發佈時間: 2018/04/13

facebook(fb)行政總裁朱克伯格出席美國時間周三的眾議院聽證會,議員問題明顯較尖銳,朱克伯格坦承,自己資料也遭「劍橋分析」不當使用,也是受害者。他承認或有需要立法監管社交媒體,但認為規管內容要考慮實際情況。

朱克伯格在眾院聽證會亦多次就醜聞道歉,重申自己應對事件負責,更表示自己也是「劍橋分析」事件的受害者,個人資料也被惡意第三方程式不當使用。

認或需要立法監管社交媒體

朱克伯格承認,或有需要立法監管社交媒體,但希望議員審慎考慮規管建議,強調fb等大型企業有更多資源符合法例規範,但中小型企業較難做到。

民主黨議員帕洛內質疑朱克伯格︰「如fb都不能保障公司的資料,那麼fb怎樣保障用戶的私隱?」朱克伯格回應︰「用戶掌握自己的個人資料,並可以決定分享甚麼內容,在fb可以設定。」議員亦羅列出朱克伯格過去一年多次道歉的例子,指fb自我監察根本無效。

朱克伯格又承認劍橋分析事件只是冰山一角,fb上還有很多應用程式正以類似方法收集用戶個人資料,惟審查所有有關應用程式需數月。被問及會否更改所有用家的預設私隱設定,減少收集用戶資料,朱克伯格婉轉拒絕,表示這是很複雜問題。

指與劍橋大學關連計劃涉事

朱克伯格又承認,fb會暫存用戶瀏覽紀錄,找出其興趣確定廣告受眾目標。有議員問fb有不少鴉片類藥物廣告,他坦承無法阻止所有不法廣告,即使請2萬人監察亦不能保證萬無一失,但有舉報會將其下架。

此外,朱克伯格說,團隊發現事件涉及一個與劍橋大學有關連的全盤計劃,一批研究員正設計一些與涉事應用程式類似的第三方程式,在fb上運行,有需要查明是否有壞事將發生,正研究是否要向大學採取行動。但劍橋大學說找不到證據有任何研究人員不當收集個人資料,對朱克伯格說法感驚訝。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