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服務業微笑指數 港創新高仍排尾五

發佈時間: 2018/04/13

顧客至上,服務第一,才是王道。新一份「全球微笑指數」報告顯示,香港獲得有史以來最高分,較前年升約16%至66分,但在全球仍位列尾五;得分最高的是電訊業、銀行及美容業,交通業則「最沒有笑容」。

神秘顧客服務協會去年派出2,000多名神秘顧客,對香港36個行業進行逾3萬次探訪及評分,將數據遞交參與「全球微笑報告」,對比全球29個國家或地區各行各業對顧客的微笑次數及態度等,結果香港分數為66分,較前年升9分,全球排名25位,由前年的尾三,晉升至尾五,是有史以來錄得最高排名。而排名首三甲分別是美國、希臘及波多黎各,全球平均分是82分。在香港,微笑得分最高的是電訊業、銀行及美容業,交通業則最低。

交通業最欠笑容

神秘顧客服務協會主席黃兆良說,結果反映本港工作氣氛有輕微改善,以往僱主與僱員雙方關係較為對立,近年僱主漸意識到改善工作氣氛,可增加員工生產力,故會舉辦歡樂活動,例如請員工家人看電影及微笑培訓等。他又歸咎,交通業的的士服務表現欠佳,因屬自僱形式,毋須與客人建立關係,故無誘因提供微笑服務,認為若效法Uber引入表現評分機制,將有助改善情況。

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監事鄧祥勝指,零售服務業人工低,但工時長、壓力大,「好難笑得出」,隨着近年經濟環境向好,企業為提升競爭力,增設服務大使或微笑大使,令整體分數有所提升。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