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概念性供應選項 勿過度期望

發佈時間: 2018/04/13

土地供應「大辯論」不但有短中期及中長期的不同選項,更劃出一類為概念性選項,用意是說明有關構思未經詳細研究,例如填平船灣淡水湖建屋等,最終能否成事還是未知之數,公眾應認清本質勿過度期望。

土地不足是本港面對的最嚴峻問題之一,近年各方團體均有不同的覓地建屋建議,當中部分更屬天馬行空,惹來不少爭議。由於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表明諮詢不設前設,最終將各個選項一一納入,並推出公眾諮詢。

貨櫃碼頭建屋 乏評估研究

然而,當中不少構思如葵青貨櫃碼頭上蓋建屋、填平船灣淡水湖等,缺乏具體落實的細節,工程成本、發展年期等,均缺乏詳細的評估報告及研究,因此小組除了按照時間性劃分為短中期,以及中長期選項外,還特別增設概念性土地供應選項,並將有關建議納入。

部分地具潛力 落實時間長

這些概念性選項不代表缺乏土地潛力,例如發展郊野公園涉及的面積廣泛,而葵青貨櫃碼頭建屋、填平船灣淡水湖的倡議者亦估算到可提供相當數量房屋土地。

然而,這些有關建議在研究不足的前提下,即使獲公眾支持,最終政府仍然需要進行詳細研究,有機會遇到各種的困難及挑戰,而最終落實的時間亦可能相當漫長。

因此,社會在公眾諮詢期間應先聚焦短中期、中長期方案,作為解決土地短缺的關鍵,以及填補未來1,200公頃土地缺口的首要考慮選項。

至於一些概念性的選項,則可以作為長遠的土地儲備,現時對於解決短期土地供應不足、樓價高企等問題的幫助則不大。

電訊機樓地細 建屋供應有限

電訊機樓用地屬於另一個概念性選項,雖然過往曾有用作建屋的先例,目前81幅用地之中亦有近6成將在7年內租約到期,惟所能夠提供的土地潛力有限。

利用電訊或電話機樓用地發展,屬於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在討論後期研究的選項,涉及全港81幅用地,合共面積約17.4公頃,大部分規劃作電話機樓,但亦有部分容許作辦公室或宿舍,有48幅將於2025年前租約期滿,政府正研究未來路向。

雖然電話機樓作建屋過往曾有先例可援,不過由於整個土地所能提供的房屋數目相當有限,例如81幅用地之中只有5幅面積大於4.3萬平方呎,其餘面積較細,包括荔枝角月輪街的電話機樓用地,不少用地面積只有1.1萬至2.2萬平方呎,即使全部用作住宅發展,亦只能夠作興建單幢的私人住宅,對於解決房屋土地不足的問題幫助不大。

編輯:梁偉澄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