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接送上學影響社交

發佈時間: 2018/04/13

父母接送上學影響社交

不論大小城市,早上八時前後交通都最為擠塞。公共交通工具、校車、趕往城市心臟地區的私家車,令到處車水馬龍。近年愈來愈多家長親自開車接送子女上學,令學校密集的地區更形水洩不通。家長愛護子女,大家都明白,但親自送子女上學,原來有利也有弊。

瑞典卡爾斯塔德大學(University of Karlstad)的心理學家韋斯特曼(Jessica Westerman)觀察該國四年級、六年級和八年級的學生,研究結論指出,由父母開車送上學的學生,在學校一般表現較為疲倦和被動。

相反,和同學結伴走路或騎單車上學的學生,則較活潑和開心。她進一步指出,由父母送至校門的學生,失去了和同學親近、聯誼的機會,亦不放心陌生環境。

家長一般擔心孩子獨自上學有危險,交通意外更令他們害怕,但德國柏林交通督導處的數據卻顯示,學童在父母車上遇上交通意外,居然較獨自徒步上學的為多。

雖說各地民情不一,但各位家長也不妨想想能否在適當的時候,多給子女一些空間。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