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電動車「一換一」 議員批門檻高

發佈時間: 2018/04/13

立法會昨討論「推動電動車普及化」無約束力議案,多名議員質疑財政預算案提出電動車「一換一」計劃的成效,批評門檻過高。環境局則回應指,「一換一」計劃有足夠誘因,料計劃2021年符合資格的私家車有約43萬輛,相當於整體私家車的四分三,有關議案最後獲通過。

提出議案的立法會議員易志明指,原有車輛需有6年車齡等限制太多,而政府早年目標於2020年前全港有3成私家車轉為電動車,但至今年2月市面有1.1萬部電動車,只佔全港已登記車輛2%,成績不理想。

易志明又指,現時全香港約有1,500個充電器,當中僅300多個為快速充電器,令電動車難以應用,他建議新商住樓宇內的車位,必須提供電動車充電設施。

立法會議員盧偉國亦指,自從電動車首次登記稅寬免上年取消,影響了電動車的增長;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則批評,「一換一」計劃批准的個案太少,一個多月只有11宗,質疑計劃的門檻過高。

促新建樓宇必須提供充電位

署理環境局長謝展寰表示,政府設下車齡和擁有舊車年期等條件,是防止計劃會刺激大量舊車進口,或有人在二手市場蒐集舊車圖利。當局會研究多項優化措施,包括檢討新建樓宇安裝電動車充電設施的相關技術及規劃指引。

編輯︰黎家榮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