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老婆嫌$2萬家用唔夠 港男無奈

發佈時間: 2018/04/13

家用永遠是一個有理講不清的議題。有男網民呻自己要供樓,每月仍給太太2萬元家用,可是太太仍嫌金額太少。有社工指,部分人未必是嫌棄金額太少,而是不滿配偶的財政狀況欠透明度,感覺不受尊重及信任。

傳統家庭都是「男主外、女主內」,但現今社會即使做全職家庭主婦,也不能只依賴男人養起自己。有港男在討論區吐苦水,他自稱要供樓,每月仍給太太2萬元家用。他自覺金額已很多,但妻子一直有怨言。帖文指,「我問佢,我哋又唔使湊仔,食豪啲、買下嘢都係用萬幾蚊,你要買咩要用咁多錢………佢話『咁我去見人,要social,唔通你想老婆失禮人咩』………」妻子的回覆令他語塞,事主惟有向網民求救,如何教太太「慳啲使」。

夫妻因錢銀起爭拗常見

部分網民直言,現時百物騰貴,每星期跟父母飲茶及食飯也要近1,000元,一個月已要花4,000至5,000元,認為兩萬元家用只是等閒。但大部分網民揶揄他娶了一個港女做老婆是悲劇。另有網民認為,視乎太太的朋友是甚麼人,「如果係闊太團,2萬家用真係畀人笑」。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恩悅綜合家庭服務中心主任葉麗碧指,夫妻因錢銀起爭拗屬常見,部分個案未必因家用不夠,而是其中一方不願公開財政狀況。「例如連配偶收入及支出也不知道,另一半會感覺不受信任,也會借家用問題而發揮。」

葉又指,如討論區個案的太太明知丈夫收入狀況,又知道供樓等開支龐大,理應體諒丈夫。她建議,夫妻之間應對理財概念有原則性共識,例如量入為出,即使遇上意見分歧,也可互相適應及調節。

東華三院健康理財家庭輔導中心主任陳福龍說,當其中一方堅持過奢華生活,另一半卻「掹掹緊」,夫妻衝突必然會出現。「除了坦誠溝通,他們應列出家庭收入及開支,所有使費清清楚楚,究竟使費是經濟為主,或是要豪華呢?」他又指,即使外出打扮及應酬,使費也有豪華或經濟之分,「例如參加美容套餐也有平、貴之分。」

有共同目標 助努力儲蓄

陳續說,夫妻在生活上需要有共同目標,例如生育、投資或旅遊等,直言「有了共同目標才會一同努力儲蓄,希望完成目標」。但他指,過去接觸的個別中,有些離開職場太久的婦女或會與社會脫節,未必體會到工作的辛苦,令丈夫感覺不獲體諒。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