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黃金花》4項金像獎提名 凌文龍 陳大利 活在高低起跌間

發佈時間: 2018/04/13

一年一度的「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即將舉行,新上畫的《黃金花》獲四項提名,除了最佳女主角(毛舜筠)和最佳新導演(陳大利),凌文龍更獲提名最佳男主角和最佳新演員。對於提名,陳大利和凌文龍不約而同表示︰「得獎與否,很平常心看待,能夠有提名,其實已經贏了。」

陳大利曾經為《狂舞派》和《葉問》擔任編劇,首次執導以母子關係為題材的長片《黃金花》。凌文龍演出過不少舞台劇,第一次在大銀幕演出,扮演患有自閉症的光仔,與飾演母親黃金花的毛舜筠擦出了不少感人火花。

母子關係情意結

陳大利十多年前曾經執導得獎短片《媽》,《黃金花》延續了他對母親這題材的關注。「自從《媽》之後,我一直做商業電影,斷斷續續11年,覺得要執導自己的第一部電影。我很快便決定要以母親為題材,關於一個面對困難的母親如何振作起來,表達母愛的偉大。那種母子緊貼在一起的感情,完全不需要理會這世界,很自由自在,也很真善美,是我很嚮往的。」

凌文龍在現實生活中,也跟媽媽感情要好。「雖然我們不多說話,但並不疏離。我和媽媽時常致電對方,雖然我現在自己住,但仍常跟媽媽溝通。要把親密母子的感覺投放入演戲裏,並不困難呢!」

夢想成真再上路

《黃金花》備受好評兼且獲得提名,也為凌文龍在舞台劇以外開了一道新的門。「我小時候想,將來的職業要是自己的興趣,我不想為金錢而工作。中學時有機會接觸戲劇,後來投考香港演藝學院,其實我今天已經夢想成真了一大半,我很希望可以繼續在舞台劇和電影雙綫發展。」

至於陳大利,入行初期遇過不少挫折,更試過因壓力而患上抑鬱症,康復過後重新振作,在電影路上堅持了十多年。「我不曉得自己算否夢想成真,因為到了某些時候,我已經沒有再想夢想這回事。那時候想30歲前成為導演,過了30歲仍未做到,我反而不多想,只管繼續做。」他表示完成《黃金花》後,希望能夠繼續拍攝多一些有意義的電影作品。

明天又是新一天

《黃金花》借用了《亂世佳人》慧雲李經典對白「Tomorrow Is Another Day」,作為電影的英文名稱。凌文龍尤其喜歡這句話︰「這是一句很有希望和充滿愛的說話,明天可能會down,也可能會up,生命就是這樣一個up & down的循環。我現在一直學習活在當下,我不知道自己有幾多歲命,但我希望在這個生命歷程裏,可以體會生命本身的意義。」陳大利回應說︰「『活在當下』這四個字,也是我當時患抑鬱症後,再站起來的體會。每一個明天就是另一個機會,是好還是壞,視乎你怎樣把握和選擇罷了!」

化粧︰Connie

服裝︰Coach(凌文龍)

撰文︰張靛瞳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卉彤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