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山最具歷史價值的Kotor古城

發佈時間: 2018/04/13

黑山最具歷史價值的Kotor古城

位於歐洲南部巴爾幹半島中北部的黑山Montenegro,是意大利威尼斯方言「黑色的山」的意思。矗立在Adriatic Sea沿岸群山峻嶺中,古迹處處,當中的Kotor古城更早在1979年已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UNESCO)。

黑山的著名景點Kotor古城,位處Bay of Kotor邊緣,是歐洲最南端和最深入內陸的峽灣,四周山脈連綿,不時有大型豪華郵輪停泊。古城外牆曲折蜿蜒,沿着陡峭山壁開鑿的城牆可直達山頂,與長城有異曲同工之妙,是整個歐洲保存得最為完整的城牆。

簡樸低調St. Claire教堂

由於曾被威尼斯共和國統治,所以外牆清晰看到威尼斯聖馬可的印記。城內自中世紀至今仍保持完整,一入內恍如置身時光隧道,目光所及全是宏偉古迹,內裏更有多座特色教堂,難怪曾在2016年被《Lonely Planet》選為全球十大最佳旅遊城市。

在主廣場最右邊的位置上,有歐洲最長形的露台(當時喜歡以誰家露台面積大來彰顯地位的重要),是拿破崙最心愛的休憩場所;正中央主鐘樓下的三角尖塔,是以前用來懲罰犯人的示眾柱。一邊聽着導遊講解,腦海中不斷浮現歷史畫面。沿着狹窄的街道左穿右插,腳踏鵝卵石堆砌的道路拾級而上,首先抵達被居民推選為最引以自豪的St. Claire教堂。

外形簡樸低調的St. Claire教堂,天花以較罕見的木材製作,大堂中央有整幅大理石打造的天使手拉帳篷聖壇,栩栩如生;旁邊多條巨型粉紅色大理石柱極具氣勢,莊嚴而神聖。

博物館藏大主教紅袍

另一極受推崇的建築物,是建於1909年、最新穎的St. Nicholas東正教堂。多年來黑山民眾主要是天主教徒,直至20世紀30年代後,東正教徒的數目才大幅攀升。至於最受遊客歡迎的,必屬歷史最悠久的St. Tryphon大教堂,它是大主教所在之處,收藏Kotor的保護聖神St.Tryphon的聖骨。二樓的博物館展出大量珍貴的聖物,如大紅聖袍和銀器貢品。每年2月12日是「St. Tryphon Day」,會舉行大型彌撒和巡遊,是全城居民最珍而重之的紀念活動。

遊Kotor古城,無論沿着城牆上山欣賞蔚藍平靜的海面,伴着陡峭懸崖,水光瀲灩的美麗海灣;還是沉醉於迷宮般彎彎曲曲的狹窄古舊街道,尋找歷史印證,俱會留下深刻的美好回憶。www.flytravel.me

最受年輕人歡迎的Budva古城

Bay of Kotor被譽為「Adriatic Sea上的新娘」,除了Kotor古城,還包括附近的一些小村莊。另一個Bay of Kotor上的閃亮明珠,是歷史更悠久的Budva古城。Budva人口只有一萬多,但每年接待的遊客多達70萬,是黑山最受年輕人歡迎的旅遊勝地。走上超過千年歷史的城牆,可見櫛次鱗比的橘紅色屋頂,碧海青天一色,幼滑沙灘不絕,有點像未受現代文明薰陶的Dubrovnik。舊城區內有不少餐廳、酒吧、咖啡館,絕對是歐洲休閒歡度假期的不二之選。

撰文: 楊崢 Vanessa Yeung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