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貿易戰站隊有術

發佈時間: 2018/04/13

貿易戰站隊有術

中美貿易戰的特點是談談打打,暫時仍是口水戰為主,雙方當然亦有外交接觸,但由於特朗普威嚇要把制裁金額提高多1,000億元,使中方揚言暫無談判餘地。不過,特朗普維持一時一套,當看到美股被中方的強硬言論嚇到暴跌後,也向習近平伸出友誼之手,重提中美是可以實現雙贏的。而習近平也趁着出席在中國主辦亞洲論壇的機會,宣布進一步開放的大計,包括進一步放寬對外資的市場准入,以及保證加強保護知識產權,例如在汽車行業,外國車企可以在華獨資經營,特朗普對此大表多謝。

在習近平發表講話之前,特朗普似乎已收到風,他在推特投訴中國出口到美國的汽車只收2.5%的關稅,但美國車進入中國,卻要收25%的關稅。表面上,這對美國車確實不公道,然而,中國汽車實質上很難通過進入美國市場的標準,而美國車企透過合資經營,便可實現較低關稅。事實上,在美國的加稅清單內,還未有針對中國汽車,這說明了中國車在美國市場微不足道;反之,在中國的清單中,美國汽車業是報復的對象。

歐日對美國有異心

為何會有稅收很不同的安排?美國前任幾位總統真的如特朗普所說是「死蠢」嗎?這不是事實,中國是以發展中國家的身份加入世貿組織,因此獲准保護本國的汽車業。若有不滿,美方應向中方和世貿組織同時投訴,但特朗普今次卻是訴諸提高關稅的大棒追打中國,很明顯是要顛覆多邊貿易協定。

特朗普把美國的貿赤問題,歸咎於多邊貿易協定對美國不公,要推倒重來。因此,初時對洗衣機和鋼鋁產品出招時,是針對全世界,及後才把利劍直指享有最大貿順的中國,藉口所謂的301調查指控中國盜取美國的知識產權,要實行懲罰式報復。於是,無論是在西方或在中國,不少評論都指特朗普其實是要阻止中國進一步崛起,因而對中國的制裁項目主要也是集中在高科技方面。

特朗普也想迫使盟國站隊,因此加拿大墨西哥歐盟以至南韓,在鋼鋁制裁都獲暫時豁免,可是美方卻不能好好地處理與盟國的關係。雖然歐盟和日本都有入紙世貿組織投訴中方在市場准入及保護知識產權方面未符標準,然而兩者都是美國的貿易順差國,歐盟不想滿足美國的索取,而日方根本就未獲豁免,因此兩者對美國均有異心,於是歐盟轉口要做中美之間的調停人,日本則欲加速與中國改善關係。至於曾向美國讓步的南韓,卻未能滿足美方不停的要求,終於反臉,也對美國貨品施加報復。事情的發展使美方的單邊主義變得沒了朋友。

習近平進一步開放的宣言,對歐洲和日本各先進國家都適用;而事實上,被視為中國強硬派的《環球時報》也即時發表社論,指新的開放不適用揮棒打人的國家。

對汽車業的開放,歐洲和日本車企亦很受惠,若然美國車企遭懲罰,則等於眼白白看着歐日車企在中國市場佔盡先手,這一招可同時令歐日與美國車企同時向中方立場站隊。

特朗普是賭徒一名

習近平今次向全球公開保證進一步開放市場及加強保護知識產權,對於歐日來說,自然無任歡迎,但美國的具體需索,仍未完全包括在內,因此還要有深入的討價還價,期間亦可能再發生令市場恐懼的事情。

特朗普在貿易戰一役面對失道寡助的地步,因此透過談判得回某些獎品,應是上策。事實上,他近期很麻煩,「包女門」事件被特別檢察官米勒視為「通俄門」的突破點;美方在敘利亞欲退無從也令特朗普頭痛,被迫與他「欣賞」的普京交鋒;兩個月後,他還要參加美國和北韓的最高層對話。

此時此刻與中國鬧翻不單不能轉移視綫,只會更加被動。到時若一事無成,共和黨在中期選舉恐怕要慘輸一場。

有人認為特朗普是民粹理想主義者,但我認為,這只是角色扮演,他實質上是賭徒一名,見到有機會便下重注,但如果輸面較大,他也會想取回籌碼,食個包飲杯茶換個新場,日後有機會再來。

(原文轉載自《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