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蜜月期後見真章

發佈時間: 2018/04/13

蜜月期後見真章

由於上市後幾日沒大問題,外界形容市場已對Spotify的直接上市形式投下信任票。老實,最聰明其實是Spotify管理層,一方面採取創新上市形式,上市前後贏了不少篇幅報道,成功免費宣傳,更重要是Spotify是次上市純粹是賣舊股,讓一群創辦人及高管套現。對於一間仍然處於虧損的公司,經投資銀行向機構投資者銷售及定價的話,往往會較蝕底,更何況這類音樂串流網站模式,並不算是相當獨特及具備盈利能力與說服力。另外,有別於傳統的上市形式須跟承銷團訂立禁售協議,Spotify高管基本上可以自由沽貨,且不用受到若干禁售期限制。

當然,上市順利並不等於直接上市形式會成為趨勢,貨品與股票一樣,同樣都有一個蜜月期,認識更深,既可以更喜愛,又可以變為討厭。看看曾經紅極一時的GoPro,掛牌後估值一度急升數以倍計,之後卻要急跌9成。Spotify成功與否,似乎要待半年至一年之後,才可再作定論。

創新行業、創新的上市模式,除可用股價衡量,還要看對投資者的保障。事實上,如果保障的定義在於避免小投資者高追後虧損,那麼從來就沒有一個市場是稱得上安全及可靠。本港今年好幾隻集資規模較小的新股,上市後股價如入無人之境,如果這些公司同樣是採取Spotify上市模式的話,未知後果又會如何?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