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毛三彈

發佈時間: 2018/04/13

金毛三彈

特朗普,外號金毛,今時會否火燒毛,因為他要同時處理三彈。

與俄羅斯衝突升溫

第一彈:是敍利亞要「彈」?金毛話周四有決定。

外媒有漫畫(圖一),美軍轟炸機機師在敍利亞落炸彈落到頭暈,好似乜都要炸,英國首相梅姨也謂會在未獲英國會同意前,也跟隨金毛出彈,並話周四就彈。

俄羅斯又如何?兩張在敍利亞俄海軍基地Tartus Port的相片說明一切,在4月11日前,該基地有11隻俄艦(圖二),到4月11日,該批艦已出港(圖三),跟着俄羅斯公布在地中海的國際海域,會在4月11至12日、4月17至19日、4月25至26日,在莫斯科時間早上10時至下午6時,會進行實彈演習,並告訴船機不要入該水域、空域。這明顯是對任何想靠近敍利亞的美英海軍提出警告。

第二彈:金毛與肉彈(圖四)

傳FBI在特朗普的律師行內,搜到金毛醜聞案中相關「肉彈」的支票收款收據,有謂該款項是「掩口費」。

如屬真,金毛便涉官司,可能會被彈劾。有分析謂所以金毛要用敍利亞掟彈,以減低「肉彈」的殺傷力。

國債少了外國買家

第三:銀彈(圖五)

前晚美國有10年期國債拍賣,全賣得出,但外國買家所用上的銀彈則奇少,外國買家佔53.2%,較3月時的66.2%、6個月平均的66.6%低很多。

同樣,大前晚美國的3年期國債也是少了外國買家。

如果這些少了的外國買家,不是被金毛謂會對敍利亞掟彈而嚇跑,而是真的㩒住荷包不買的話,則美國政府因減稅而要發行的逾1萬億美元國債,就很難有足夠資金去買,屆時,可能美儲局又要買債,要進行QE4,若是,美息將升,美滙將跌,黃金將升。

這些缺少了的外國買家是誰?你話呢?

一個男人,能應付一彈已不易,要同時應付三彈,要真要命的。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