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認識友邦 認識保險股

發佈時間: 2018/04/13

認識友邦 認識保險股

近期中美貿易戰可能持續困擾港股一段時間,如果大家不想被貿易戰的「炮火聲」騷擾到,可以考慮換馬至大藍籌友邦保險(01299)避險。

不過,大家如果想深入認識友邦,便要先認識保險股的幾個分析指標。今日就趁機會為大家重溫一下。

但在了解保險股的分析指標前,大家要先明白保險公司的業務性質。首先,保險公司所賣的保單,大多都是每年付費的。早年的人壽保險更是終身付費,即是客人每年都要交保費。即是說,如果保險公司今年賣出一張保單,就等於鎖定未來幾年的收入。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保險公司賣出保單的第一年,幾乎是沒有錢賺的,當日後客人繼續交保費時,保險公司才真正賺到錢!

新業務價值預視利潤

從另一個角度看,當客人的保費交得愈多,保險公司的風險就愈低。所以,擁有愈多第2、第3年,甚至生效了一段時間的保單的保險公司,其實就愈賺錢。

但這些都是食老本,所以,保險公司最重視的,始終都是每年的新生意。因此,保險公司每年公布的業績中,會突出「新業務價值」(Value Of New Business,VONB)這一項。這是指期內售出的新保單在未來產生的稅後利潤,扣除用以支持這些新業務所需的準備金,再折算今日的價值。簡單來說就是新生意帶來的潛在利潤。友邦2017年的新業務價值是35.12億美元,增長28%。

至於新業務價值利潤率(VONB Margin),則是將新生意可以賺取的潛在利潤,除以新保費收入,例如一單新生意收客人10元,但可以賺4元,新生意的邊際利潤率就是40%!友邦2017年的新業務價值利潤率是56.8%,增加了4.1個百分點。

另外,分析保險股時,投資者還會看一個特別的指標叫「償付能力充足率」。原來保險公司每賣出一張新保單,都要預留一筆資金以應付客人索償或退保,等於銀行收了存款之後,也要預留一筆存款準備金,以應付存戶提款,然後才借出去或作其他用途。

這是法例規定的,舉個例,法例要求收了100元保費,就要預留30元。但若某保險公司預留了60元,即是她的「償付能力充足率」是200%了!妳可以想像,「償付能力充足率」愈大,保險公司理論上就愈穩陣!

友邦2017年的「償付能力充足率」是443%,比2016年同期升了39個百分點,那應該很不錯了!

好了,分析保險股還有一個很特別的指標叫「內涵值」,對大部分小投資者來說,這個指標最難理解。

若妳明白保險公司的新業務價值,就不難理解內涵值了,主要原因也是因為保險業務的性質,即是今年做了一單新生意後,就會鎖定未來幾年,甚至十幾年的利潤。

內涵值顯示公司規模

當然,最終還要看該公司的平均續保率。若續保率是90%,即是只要將預計可賺的錢打個9折就可以。因此,投資者為一家保險公司估值時,便會考慮這家保險公司所有已生效保單的價值,專業的說法是「有效業務價值」。同樣地,這個「有效業務價值」是要扣除預留作賠付或退保的資金成本!

除了這個業務價值和當年的新業務價值外,正如其他公司一樣,保險公司還有其他資產的,所以,要計算內涵值,還要加上這家保險公司的淨資產值(包括有形資產和無形資產的價值,例如商譽等等),將這3個數目加起來,便是這家保險公司的內涵值。

如果一家保險公司的內涵值持續上升,即代表這家保險公司的資產規模和生意都愈做愈大。友邦2017年的內涵值上升了15%,增至517.75億美元,真的很不錯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