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南丫島驚現大量醫療廢物

發佈時間: 2018/04/16

污染本港多個海灘的醫療廢物,入侵南丫島!南丫島北角咀附近海灘近日發現大量醫療廢物,有清潔海灘的義工昨在不足半小時內已撿出近20件針筒、針頭、藥瓶等,更有義工被針筒刺傷,需到醫院驗血。有估計今次的醫療廢料可能來自海灘對岸的香港仔或港島一帶,而環團指,該處是小孩玩樂、遊客及本地居民釣魚勝地,擔心危害來訪者安全。

有環團前年在愉景灣拾獲逾500件醫療廢物,促當局跟進,惟問題仍未獲解決。本身是南丫島居民的海峰環保教育行政經理樂伯特博士(DR. Robert Lockyer),昨在南丫島近北角咀一海灘義務清潔期間,被一個連針的針筒刺傷小腿,他更與其他義工在20至30分鐘內發現大量醫療廢物。他已即時到醫院進行血液檢驗,及進行免疫加強注射,仍未知會否有任何感染。

不足半個鐘 撿20件針筒藥瓶

樂伯特指出,在香港其他地方的海灘如大嶼山、長洲、石澳等都有見過醫療廢物,但在短時間內在南丫島找到如此大量則是首次。他指在其他海灘,這些醫療廢物有機會是來自內地或珠江三角洲,但這海灘對岸正是香港仔及維港,與香港島距離更近,據海浪和潮汐推算,他估計廢料可能來自港島。

該海灘「Boulder Point」位於南丫島北面北角咀的東南面,在香港仔經北角村往榕樹灣的渡輪亦經過該處對出海面,不少遊人會到北角村或北角山遊覽,到海邊看燈塔等。樂伯特說,這個海灘平日有很多小孩到該處遊玩,昨亦有不少人包括遊客到該處釣魚,擔心醫療廢物會影響市民及遊客安全。

環保署曾訪 評潔淨度「滿意」

他又指,環保署幾星期前曾到訪同一海灘,並將該處的潔淨情況評定為「滿意」,認為當局誤判情況。本報昨向環保署查詢,署方指需時翻查資料,至截稿前未再回覆。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項目經理(海洋保育)楊松頴指,本港西面或西南面相對上較多出現醫療廢物,今次亦不例外。他指,這些針筒、藥瓶等除可能是人類的醫療廢物,亦可能是農場用在動物身上的工具,政府應負起為在本港找到的醫療廢物進行化驗的責任,再循化驗結果找出廢物源頭解決問題。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陳可淳指,在本港海岸不時可以見到醫療廢物的蹤影,如中西藥包、針筒等,一些標有簡體字,一些則標示來源自本港醫療場所,故中港兩地都可能是醫療廢物源頭。她認為當局只「見到有廢物先清」,但監管不足,期望當局可加強監管海洋垃圾丟棄問題。

相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