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大佛系治抑鬱法 助都市人減焦慮

發佈時間: 2018/04/16

「佛系」最近成為熱門話題,中大醫學院近日則發表一套「佛系治抑鬱法」,指有助改善輕度抑鬱症患者的病情,而對於一般都市人常見的焦慮情緒和抑鬱徵狀也有幫助;有病友更透過佛系「靜觀」,成功擺脫長期受困的失眠問題。

該套「佛系治抑鬱」正名為「行為激活及靜觀結合療法」,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黃仰山教授表示,「行為激活」是透過正面的方法,令人了解及進行令自己開心的行為。他指,「靜觀」有不同的方法,靜坐、進食、步行等也可修習「靜觀」,協助練習者覺察和接受情緒、思想及身體感覺。他又指,當兩者相輔相承,有助調整個人情緒、建立自信心和接受自己。

團隊於2014至2015年期間,對231名輕度抑鬱成人患者進行研究,當中逾9成是女士。結果顯示,經過12個月的心理治療的患者,其重性抑鬱症發病率比只接受醫生監察及轉導的患者低逾一半。研究亦發現,心理治療可減輕患者的焦慮情緒及抑鬱徵狀,甚至預防惡化至重性抑鬱症。

退休女士感頹廢 靜觀助放鬆

65歲的馮女士原從事酒店花藝工作,10年前因手痛影響工作而退休。她坦言,退休後心境仍停留在工作期間,每當空閒會覺得自己不中用,又形容生活「好頹廢」,常感到情緒低落,每晚都失眠,甚至食慾亦減退。她更憶述,有次打算走到沙灘散心,卻無故走進水中,當時感覺人生十分痛苦,「自己想死又唔知自己想死,想生(生存)又唔知自己想生。」

馮女士亦有長期高血壓,惟多次到公立診所及私家醫院求診,病情仍沒有改善。在機緣巧合下,她5年前經醫生轉介接受8星期的心理治療,病情終獲改善。馮女士稱,「靜觀」對自己的幫助很大,可學懂如何放鬆,除想法變得正面,情緒亦穩定下來,就連血壓都變得穩定。現時每晚臨睡前都會做「靜觀」,做完後會全身放鬆,很快可以入眠。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