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臉識別突破 實時監控司機駕車態度

發佈時間: 2018/04/16

自從iPhone X推出以來,人臉識別技術就成為創科焦點。隨着技術發展,人臉識別技術應用愈見廣泛,除解鎖和識別等一般功能外,更有人臉識別技術能分辨司機是否安全駕駛,如果有危險出現,更會立刻發出警告,提醒交通指揮中心,預防意外發生。

目前中國是人臉識別技術應用最廣泛的國家之一,其技術除可應用在刷臉支付、ATM刷臉取錢、車站刷臉進站,甚至是公共廁所的衞生紙機也有人臉識別功能,用來遏止偷廁紙。而最為人熟悉的,就是道路上的天眼系統,可拍下行人闖紅燈的行為,以及監控犯罪情況等。

玩手機跟車貼 會遭即時警告

而最新的人臉識別用途,就放在提升交通安全上。早前中國交通部就要求交通運輸公司為旗下的客運車輛、旅遊客運車輛,以至運送危險貨物的車輛,全面安裝智能車載影像裝置,以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早前青島的平度市176部普通巴士和旅遊巴已率先安裝和使用。

以往客運車輛只配備2G連綫功能,提供實時路綫追蹤,現時系統提升至4G連綫,功能亦隨之大幅升級,可做到影像實時監控、衞星定位追蹤、車輛運行主動預警、司機駕駛行為分析等。安裝系統的車輛會與運輸公司安全指揮中心的電腦系統連接,司機在駕駛途中的情況,中心職員都能在監控鏡頭了解。

在一般巴士司機座位的左、右、上和前方都配備了監控鏡頭,無論是司機打呵欠、使用手機,抑或汽車偏離道路或跟車太貼,都會即時被人面識別和行車監控系統發現,除了即時以語音提示警告,還會馬上通報指揮中心,並在中心內的大熒幕以文字方式提示。這時工作人員可以提醒司機,或者通知跟車的人員協助跟進。

北京機場試用 智能安檢系統

另外,北京首都機場亦在全國率先試用「人臉識別」智能安檢系統,可對比旅客的登機證和身份證,並識別其隨身行李。機場工作人員表示,系統能在「1分鐘內完成安全識別和處置」,紓緩在旅客出入境高峰期的安檢通道壓力。這套智能旅客安檢系統目前在首都機場T2大樓部分安檢通道運作,將過去的人手檢驗證件轉為機器,旅客需先通過登機證和身份證檢驗,再進行人臉拍照作比對,但由於仍需蓋章確認,所以目前有1名工作人員負責蓋章工作。

顧客靠近 雪櫃門自動開

台北首家7-ELEVEN無人店「X-STORE」於今年1月底開業,該店與超過20間供應商合作,內裹提供多個高科技服務,其中一個人臉識別服務更是非常方便,當靠近雪櫃時,系統就會自動識別有顧客到來,自動打開雪櫃的感應門。

除7-ELEVEN外,亦有商店設置的數碼熒幕,經由人臉識別系統來判別消費者目光位置、年齡、性別等資訊,透過資料庫與廣告內容交叉分析,主動投放符合此客群偏好的廣告。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