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長誤用紅杜鵑沖奶 2個月B中毒

發佈時間: 2018/04/16

過去10年公立醫院錄得約30宗植物中毒個案,當中誤服斷腸草中毒個案佔逾10宗。有市民因山野誤食毒菇致肝衰竭;亦有家長誤把紅杜鵑誤認大紅花,沖奶給不足2個月大男嬰飲用,令其中毒致肌肉抽搐及一度失去知覺。醫管局推出香港有毒植物圖鑑免費網上版供參考。

斷腸草為香港4大毒草之一,過去10年錄得逾10宗市民誤服中毒個案。醫管局毒理學參考化驗室顧問醫生麥永禮指,市民因誤以為是無毒藥用植物或誤認是可食用的植物。麥指,2008年曾有一家人飲用「五指毛桃」湯後中毒,後證實湯料被生長在旁邊的斷腸草根污染。麥指,中斷腸草毒症狀為口乾、咽喉和胃現燒灼感及視力模糊,嚴重會致命。

化驗室高級醫務化驗師陳淑珊指,曾有家長將紅杜鵑誤認為大紅花,並將之沖成奶給其不足2個月大男嬰飲用,男嬰隨後出現嘔吐、肌肉抽搐及失去知覺,送院後需插喉並以儀器輔助呼吸,幸8日後康復出院。

化驗室副顧問醫生張耀君指,不少人誤食外形酷似芋頭的海芋,「曾有男子採摘野生芋頭,烹煮進食後出現嘴唇和喉嚨腫脹、上腹疼痛及胸部不適,後證實是海芋。」張指,小托柄鵝膏菌是雨季較常見有毒植物,曾有市民因服食毒菇而出現肝衰竭,有病人更需換肝。

有毒植物圖鑑 免費網上查閱

醫管局毒理學參考化驗室於2011至2016年蒐集117種有毒植物資料製作成《香港有毒植物圖鑑—臨床毒理學透視》,現推出網上版供市民免費查閱(http://www3.ha.org.hk/toxicplant/)。

記者:李嘉嘉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