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未就國安立法 王志民憂成隱患

發佈時間: 2018/04/16

港獨問題近年屢起火頭,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上月赴台時倡議本港可考慮成為獨立國家,引起港府、港澳辦及中聯辦譴責。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不點名批評,指「有人跑到台灣和國外搞港獨」,又謂本港是唯一未就國家安全立法的地方,憂成為國安「風險點」。戴耀廷反駁指王是借題發揮,為廿三條立法施壓。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於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研討會致辭,不點名批評「搞港獨」者,不但在香港,甚至遠赴台灣和海外與反華勢力勾連,進行分裂和顛覆國家主權活動,又批評有人「堂而皇之走進校園,毒害下一代」,做法遠超學術自由和言論自由界綫。

不點名批評 有人赴台搞分裂

王提及,本港是唯一未就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地區,或成國安及影響港人安全的「風險點」。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指,香港有極少數人與外部勢力一起唱衰香港,把外部干預的禍水引入香港,為國安帶來隱患。

戴耀廷:為立23條借題發揮

特首林鄭月娥重申,本港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但港人觀念相對薄弱,她指國安是保證繁榮穩定的「頭等大事」,每個人都應關心。

戴耀廷回應指,王志民是「借題發揮」,促使本港就基本法廿三條立法。他認為構成國安威脅的定義,要視乎國際人權公約,單是言論和民間正常交流等,都符合本港現行法律。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王的言論坦白清楚,但不認為是對廿三條立法施壓。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指,港人對一國兩制信心已較回歸初期減少,擔心再就廿三條強行立法,會令「自衞心態更強」。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