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多愁善感的新手媽媽

發佈時間: 2018/04/16

多愁善感的新手媽媽

自問不算多愁善感,但誕下兒子後,卻有如驚弓之鳥,孩子穿不暖、吃不飽、睡不好固然擔心,看見他長奶癬、搲損頭,又會心痛自責。最誇張一次是老公突然說要抱兒子落街影證件相,我腦海卻頓時浮起很多意外的可能︰怕他不留神,害兒子被升降機門夾着,或是大意跌倒,把我的寶貝掉到地上。結果想着想着,豆大的淚珠如雨落下,演變成新手媽媽跪求老公不要把兒子帶走的慘情局面!回想起來,真是啼笑皆非。

幸好,這樣波動的情緒僅持續一段短時間,隨着我倆照顧孩子的熟練度與日俱增,孩子日益長大,這種擔驚受怕的感覺才一點一點地消失。

每個女人生完仔後,多少都有點情緒低落︰有的缺乏休息導致精神繃緊;有的自己給自己壓力,怕把孩子帶不好;有的因為照顧孩子與家人產生摩擦……無論是哪一種,都不容忽視,需要家人重視、關懷與開導。

朋友早年因為與奶奶「爭湊仔」而導致產後抑鬱,「佢全日霸住我個囝,我今日淨係抱到佢半個鐘咋!」「我做咩佢都指指點點……」她丈夫夾在太太與母親之間,苦無對策,就叫枕邊人看開點,息事寧人。太太有見丈夫不理解,試着把心中不快抑壓釋放;有時她會打電話給朋友渲洩,或是上討論區跟其他媽媽訴苦,可是不但無助紓緩,心情更愈來愈壞,三兩天就大哭一場,情況一發不可收拾。

後來她與丈夫一同發找輔導員求助,才知悉問題的嚴重性,結果她持續看了兩年心理輔導,才能好好調整對自己和奶奶的想法;加上小女兒出世,兩個人一人湊一個,情況才得到改善。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