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英法空襲 反戰民眾抗議 敘利亞軍事基地滿目瘡痍

發佈時間: 2018/04/16

中東戰雲再起。敘利亞阿薩德政府被指發動疑似毒氣襲擊,美、英、法三國以此為由,於上周五(13日)晚發動空襲,逾百枚導彈摧毀了敘利亞三大軍事設施,至少6名平民受傷。美、英、敘等多地有反戰人士集結抗議。國際組織已進駐敘利亞,調查疑似化武襲擊。

敘利亞三個軍事目標遭到攻擊,分別是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市郊的一個科研中心;霍姆斯市西部的一個化學武器庫,以及該市附近的化武裝備庫和指揮室。美國傳媒公布的影片及衞星照片顯示,空襲將這三個地方夷為平地。據敘利亞官方統計,至少6名平民在襲擊中受傷。

美官員︰疑使用神經毒劑沙林

不過,科研中心的製藥和化學工業發展部主任賽義德質問,「如真有化學武器,我們怎麼可能還站在這裏?」

俄羅斯及敘利亞譴責美英法繞過聯合國安理會發動空襲,是違反國際法。

美國、英國、敘利亞等多國反戰人士,昨集結抗議,高舉「敘利亞不要戰爭」等標語。敘利亞大馬士革、阿勒頗等多地有大批民眾上街,抗議空襲行動,表明支持阿薩德政權。

鞏固中東地區影響力

敘利亞政府軍被指涉嫌於上周在杜馬鎮發動疑似化學武器襲擊。美國官員周六(14日)表示,美方相信敘軍對平民使用了氯氣和神經毒劑沙林。國際監察機構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周六抵達敘利亞,調查當地是否受到過化武襲擊。

分析指,美國不希望看到阿薩德政府掌握戰場主動權及鞏固地位;同時將疑似使用化武的矛頭指向俄羅斯和伊朗,指其為敘利亞背後靠山;並借此緩解「通俄門」調查的壓力。英、法則希望借此鞏固與盟友的關係,並維持或擴大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

另有觀點認為,美英法如何處理敘利亞問題,可為華府解決北韓核武問題,提供試驗和借鑑。

編輯︰陳文華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