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搭小巴就係好人?

發佈時間: 2018/04/16

搭小巴就係好人?

前陣子在社交網站看到一宗娛樂新聞,說某女明星離婚。「識睇一定睇Comments」,看看花生友的評論。最吸引我眼球的,不是對該明星評頭品足或其演技的評價,而是一名網友的一句︰「我見過佢搭小巴,真係好人,佢老公真係走寶啦!」

當然,我未知該明星坐小巴時,是否做過一些善心行為,例如讓座予長者坐近車門位置或攙扶傷健人士上落車,但從字面推斷,很大可能是在大眾心目中,明星都有私家車接送,犯不着與其他人逼公共交通工具。如此具名氣的明星都跟常人一樣坐小巴,夠親民夠「貼地」,真是好人!

可是我經常就大眾的心理摸不着頭腦,為何坐小巴就是好人?每日香港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人次數以千萬計,抽離些想一想,香港人多車多泊車難,過海坐港鐵快過自己開車。在這個前提下,人類,包括明星,坐公共交通工具是常識吧!如果以此事例斷定某人是好人,是否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呢?

前陣子在香港電台第一台醫療健康節目《精靈一點》開咪,解釋到「搭小巴就是好人」的既「簡單」又「天真」的心理現象,叫「定勢效應」,是指人們在解決或思考問題時,傾向採用一直盤踞心中的熟悉想法,並忽略其他可能性。因此部分人可能為塑造一個正面、健康或好人的形象,會利用大眾的「定勢效應」心態,坐公共交通工具時,以不同角度自拍,然後放上社交網站公告天下,附加自己感覺新奇、有趣、刺激的文字(但其實普羅大眾日日都接觸),生怕你不知「我今日坐咗港鐵、小巴或巴士呀呀呀呀……」再得到追隨者的掌聲。

我不抹殺坐公共交通工具之中確有好人,但真正的「好人」或「親民」,不用刻意做出來。真正的「好人」,會以實際的行動回饋社會。我亦希望大家清醒理智一點,以多角度分析孰好孰壞,不要宿命地框在定勢效應中。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