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惡人氣髒髒包 1個=3碗飯熱量

發佈時間: 2018/04/16

邪惡人氣髒髒包 1個=3碗飯熱量

風靡韓國、台灣的「髒髒包」,最近殺入香港,這款用上大量牛油製成酥皮、兼滿是可可粉和朱古力醬的麵包,所含熱量較牛角包高出2倍,進食一個的熱量便等同吃了3碗飯!營養師提醒,美味的背後,需注意其致肥及心血管疾病風險。

酥皮加朱古力醬 超高熱量

大熱的髒髒包,可說是法式牛角包的變奏,因表層灑滿可可粉、香脆酥皮中間滲出朱古力醬,進食時會令雙手和嘴巴弄得骯髒而得名。近日香港有連鎖麵包店把「髒髒包」引入香港,除了以「髒小子」為名的朱古力味髒髒包外,更推出了3款變奏口味,包括綠茶配紅豆味的「抹茶婊」、芝士奶皇忌廉的「白富美」以及芒果配榴槤蓉的「臭榴芒」,其中「臭榴芒」最搶手,一大清早已售完。

但原來髒髒包背後所用的材料極度「邪惡」!此包用上大量牛油以製成酥皮口感,更在餡內加入高熱量的朱古力醬等,令每個髒髒包所含熱量,較有同類香脆口感的牛角包高出2倍,進食一個的熱量便等同吃了3碗飯!

長期進食 恐增「三高」風險

澳洲註冊營養師黃兆章(Anson)參考製作朱古力味髒髒包的食材資料後分析指出,每一個髒髒包含熱量621卡路里,食一個便等如接近進食3碗飯的熱量,是一個牛角包的3倍,當中高熱量的頭三位元兇是牛油、麵粉和黑朱古力,其中製作酥皮用到大量無鹽牛油,所含熱量已達214卡路里。

Anson表示,比較製法相似的牛角包,髒髒包的熱量、油、鹽及糖均高出至少2倍,其中最影響健康的反式脂肪含量,每個髒髒包達0.88克,較牛角包的0.2克高出3.4倍,會導致人體的壞膽固醇增加,同時降低好膽固醇脂數;而每進食一個髒髒包所攝取的脂肪,已分別達到世衛建議成年男士及女士的每日脂肪攝取量的60%及75%。

Anson指出,一個髒髒包的熱量,已佔成年人約一餐正餐的建議攝取量,但其缺乏蛋白質、纖維及維他命等,營養不均衡,更會有致肥風險,若每日進食一個,一星期後體重會增加1.2磅、一個月後增加5.5磅,長期進食會導致心血管疾病、血脂高、膽固醇高和血壓高等風險,亦會增加患心臟病、中風機會,「三高」人士及體重管理人士應避免進食。

(原文刊於《TOPick》)

編輯:魏雋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