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咳嗽保健湯 有分虛實

發佈時間: 2018/04/16

咳嗽保健湯 有分虛實

「我前幾天感冒,咳了好多痰,都是清稀的白痰。醫師,我是寒咳嗎?有人說我是敏感咳,好似是慢性氣管炎。」臨床常有病人問筆者自己屬寒底還是熱底,遇有小咳,應如何保健。

上期提到咳嗽分內傷和外傷,今期先談由外傷引起的咳嗽。外感咳嗽受風、寒、暑、濕、燥、火六淫所引起,中醫稱為外邪襲肺。一般有聲無痰為咳,有痰無聲為嗽,兩者並見才是咳嗽。

《金匱要略》提到,治療咳喘分表裏、寒熱、虛實。虛證者常疲乏無力,痰稀而少,舌苔淡。寒證者畏寒怕冷,痰稀,大便清稀,喉嚨痕癢,舌苔白。實證者大便乾結,痰多綠黃色。熱證者多黃痰口乾,舌苔偏紅。筆者介紹以下幾款湯水可作為日常保健,有疑問可向相熟中醫師查詢是否適合個人體質。

熱證--煲雪梨燉川貝︰川貝三錢、雪梨一個,把雪朵去梨心切片,放一碗水,燉一小時。

寒證--薑水加陳皮︰薑五片、陳皮二錢煲水,再以一茶匙麥芽糖調味。

虛證--四君子湯︰黨參五錢、白朮三錢、伏芩三錢、炙甘草一錢、陳皮兩錢。

實證--薏米雪梨水︰薏米五錢、雪梨一個,去梨心切片。

臨床小貼士︰咳嗽患者要注重保暖,避免吹風,要戒凍飲,避免刺激氣管。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